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漁民節 10月6日群躍南方澳

10月6、7漁民節活動將於宜蘭南方澳熱鬧登場,屆時將表揚全國模範漁民及優秀漁民。(記者耿豫仙/攝影)
10月6、7漁民節活動將於宜蘭南方澳熱鬧登場,屆時將表揚全國模範漁民及優秀漁民。(記者耿豫仙/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

全國漁民節系列活動於10月6、7在宜蘭南方澳登場。活動現場有推廣台灣優質的漁產品,同時還有隆重的頒獎典禮表揚全國12位模範漁民及20位優秀漁民。模範漁民將由家人陪同踏上星光大道上台領奬,表揚漁民之外,也要感謝在漁民身後每一個支持的家庭。

漁業署表示,今年所選出的12位全國模範漁民,除各具特色外,也顯現出漁民逐漸改變傳統思維,在從事漁業的同時,履行社會責任,如友善環境捕撈與養殖、護育海洋棲地、維護漁港及海洋環境、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國際組織認證、活絡魚村社區發展、漁技推廣傳承等,為漁業樹立新的典範。

「魚鰭不離身」 捕魚兼保育

台灣農業從業人口面臨老化問題,漁業也不例外,遠洋漁業多已仰仗外勞幫忙而得以持續出海。此次12位模範漁民僅一位遠洋漁民、延繩船長林新德,從事延繩釣漁業已有23年。林新德配合「魚鰭不離身」政策,利用透明膠膜將鯊魚鰭連同魚身一同綑綁,不只配合政策,也省了冰存空間。身長不超過100公分、重量達不到20公斤的幼鯊,或保育物種、海龜等都不抓捕。同時響應政府休漁政策,改良傳統的作業方式。

新港鬼頭刀FIP 獲國際SFP網站正式登錄

隨著海洋保護意識抬頭,歐美、日本市場與消費者逐漸將永續生態漁業認證或取得執行漁業改進計畫認證的漁產品,視為進口或選購標準。台灣東部是鬼頭刀重點產區,新港區漁會近年來推動鬼頭刀漁業改進計畫(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FIP),模範漁民林威志主動帶領漁船主積極加入,成功在國際上成立「台灣新港鬼頭刀FIP」。林威志成立海上環保艦隊先烽,各漁船上都準備環保回收網,作業時發現塑膠袋、保特瓶等,順手做環保,進港一起回收。

漁業署表示,漁民不畏艱苦,逐漸改變傳統的思維不斷的突破自我,為漁業打拚的精神為漁業樹立的典範。歡迎全國民眾10月6、7到宜蘭南方澳一起為漁民打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