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陸產品過水 政院加強進口監測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表示,為維繫貿易秩序,行政院將加強對進口的監測機制。圖為示意照。(AFP)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表示,為維繫貿易秩序,行政院將加強對進口的監測機制。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表示,為維繫貿易秩序,行政院將加強對進口的監測機制,並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規範,針對異常大量進口的貨品適時採取必要防衛措施,防止違規轉運。

賴揆在報告中提到,美國總統川普顛覆傳統思維的貿易政策,長期來看將改變國際貿易規則,對全球貿易體系與產業分工結構勢必產生影響。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高度倚賴對外貿易,和美中兩大經濟體接有密切經貿往來,無法避免不受影響;有鑑於此,行政院將根據美中貿易衝突不同階段的發展,完善各項因應措施,維持總體經濟穩定,確保台灣在新經貿秩序下的競爭優勢,必要時將啟動金融穩定措施,協助受影響的產業族群,也不排除擴張財政支出,以減緩外部情勢變化的衝擊。

他提到,為掌握貿易轉單生產供應鏈轉移的契機,行政院歡迎台商將生產線遷回台灣,相信台灣擁有製造業及產業群聚的優勢,有能力正面迎向美中貿易摩擦的挑戰,政府將以專案方式提供必要協助,以利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回台投資或轉移生產基地。

同時研擬有效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土地、水、電、人力、人才等問題,協助供應鏈轉型。他表示,近兩年來單就台灣上市櫃公司統計,從中國匯回台灣的資金已經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為因應此現象,行政院將研擬制定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相關法案,在租稅公平、資金有效管理及經濟穩定發展的原則下,建立完善制度,吸引海外資金回流,並引導投入策略性產業,促進國內產業升級,活絡整體經濟發展。

賴清德並強調,行政院也將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經貿鏈結,以解決台商可能面臨的營運問題,促進更多元的全球布局;政府也會加強台灣與歐盟的雙邊經貿關係,分散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同時積極尋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第二輪參與的機會,相關部會已經透過模擬演變,強化準備工作,並在法律制度配合方面,敬請立法院支持已經送審議的「數位通訊傳播法」、「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及「郵政法」等5項法律的制定修正案,共同為加入CPTPP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