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遊俄羅斯金環 探訪古城遺蹟(上)

救世主顯榮大教堂。(Fotolia )
救世主顯榮大教堂。(Fotolia )

文/熊進
著名的俄羅斯金環旅遊路線於1970年始建,主要沿著古老的俄羅斯城市穿過。這些古城有如一顆顆瑰麗的寶石,保存著獨一無二的歷史遺蹟,蘊含著古羅斯之魂。實際上路線各有差異,以下幾座城市最常列入旅遊路線中:謝爾吉耶夫、佩列斯拉夫爾 - 扎列斯基、羅斯托夫、雅羅斯拉夫爾、伊萬諾沃、蘇茲達爾、科斯特羅馬、弗拉基米爾。

佩列斯拉夫爾 - 扎列斯基

佩列斯拉夫爾 - 扎列斯基的年齡比莫斯科要年輕一些。城市起建於1152年,是尤里.多爾戈魯基公爵當作自己領地的邊界堡壘而建造。當時城市周圍是綿延的土堤,這些土堤直到現在還留存著。土堤高約10米,最初的時候比如今還要高兩倍,延綿2.5公里,下方是深深的壕溝,聳立著鋒利的矛。

在堡壘一旁,公爵還興建了救世主顯榮大教堂。教堂由白石灰石建造,建築風格起源於古老的拜占庭。這座大教堂保留至今,是俄羅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到了佩列斯拉夫爾,一定要去普列謝耶沃湖看看。它是俄羅斯中歐部分最大、最乾淨的湖泊,被譽為「扎里西亞地區的珍珠」。湖泊並不深,但湖的正中央可達25米深。普列謝耶沃湖出產鯡魚和白鮭,在伊凡四世時,這些湖產是沙皇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從那時起,鯡魚一直自豪地出現在佩列斯拉夫爾市的市徽上。 
普列謝耶沃湖。 (Fotolia )普列謝耶沃湖。 (Fotolia )

普列謝耶沃湖岸邊臥著一塊巨大的玄武石,重4噸。圍繞著這塊玄武石流傳著很多故事。傳說這塊巨石能治百病,特別是女性的病症,還能幫助人們實現願望。在多神教的年代,生活在湖畔的人們把它當作神來膜拜。16世紀時,這塊巨石曾被埋入地下,但過一段時間之後又浮現出來。

據說能治百病的玄武石。(Fotolia )據說能治百病的玄武石。(Fotolia )

佩列斯拉夫爾 - 扎列斯基城有很多有趣的博物館,比如茶壺博物館和熨斗博物館,但最有名的還是國家歷史建築藝術博物館。

蘇茲達爾

蘇茲達爾是俄羅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始建於1024年,至今還保留著17世紀末的邊界和外貌。蘇茲達爾列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中。

城市本身並不大,占地面積為10平方公里左右,卻存留著200多個知名的歷史文物。蘇茲達爾以清新的空氣聞名,市內沒有任何化工企業、鐵路或喧鬧的汽車軌道,生活在這座古城中的人們能夠享受不受現代文明汙染的新鮮空氣。

蘇茲達爾克里姆林宮。(Fotolia )蘇茲達爾克里姆林宮。(Fotolia )

城內主要的名勝古蹟是蘇茲達爾克里姆林宮,裡面保留著防衛用的土堤和壕溝、主教庭院、歷史悠久的耶穌聖誕大教堂和幾個較小而美麗的教堂。 

這兒還有一個旅遊勝地,就是聖母修道院,也叫代禱女修道院,名氣來源於歷史上被流放至此的俄羅斯沙皇的前妻們。修道院本身的出現可稱為是一個奇蹟的產物。據傳說,蘇茲達爾公爵安德烈.康斯坦基諾維奇從下諾夫哥羅德向莫斯科航行,途中被捲入大風暴之中。公爵請求神明的幫助,承諾如果自己能活下來,必將在蘇茲達爾建一座修道院。脫險後,為了兌現自己的承諾,1364年,公爵在河邊修建了一座女性寺院。

聖母修道院。 (Fotolia )聖母修道院。 (Fotolia )

寺裡第一位顯貴的修女是沙皇瓦西里三世的夫人薩羅莫妮亞.薩布洛娃。由於她沒能給沙皇生下繼承人,沙皇被迫解除婚約,把她遣送到寺廟。之後,公爵和貴族們紛紛效仿瓦西里三世的例子,以至後來的君主也把不合自己心意的妻子流放至此。

城市的主要廣場上商鋪林立,多達111家,裡面的貨物琳瑯滿目。

除了名勝古蹟以外,蘇茲達爾還以小鹹黃瓜、蜂蜜酒、瓷具、陶雕、手工布製品等聞名。(下周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