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眼前突然一片黑 小心眼中風找上你

血栓塞住腦血管會發生腦中風,發生在眼部血管就成了眼中風。預防眼中風要降低危險因子,從飲食、運動、作息著手。(Fotolia)
血栓塞住腦血管會發生腦中風,發生在眼部血管就成了眼中風。預防眼中風要降低危險因子,從飲食、運動、作息著手。(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血栓塞住腦血管會發生腦中風,發生在眼部血管就成了眼中風。眼中風有如不定時炸彈,發病前毫無症狀,除視力瞬間喪失之外,並不會產生疼痛,但大部分患者都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病史,因此有三高的民眾要特別當心。

有高血壓病史的李伯伯某天清晨起床突然右眼一片黑,原本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但隔了10分鐘還是看不見,他的太太警覺不妙,趕緊陪同就醫。經由醫師檢查確診為「視網膜靜脈阻塞」,即俗稱的「眼中風」,所幸在治療後挽回視力。

眼中風的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眼中風是指視網膜血管阻塞,分為動脈與靜脈阻塞,又以網膜靜脈阻塞最為常見;原理如同水槽堵住,水管就會爆掉,眼部血管一旦阻塞,會使得網膜水腫缺血,如為靜脈阻塞,患者會覺得眼前突然有黑影,導致某部分視野缺損;若是動脈阻塞,則會一下子就看不見。

但要特別注意眼中風發病前毫無徵兆,並不會有疼痛感,屬無痛性的視力瞬間喪失。雖然有些患者可能隔幾分鐘至半小時會自行回復視力,但極大比率的患者都無前兆。

眼中風的危險因子

方怡謨說,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50歲以上、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是眼壓較高。還有一些患者是因心律不整,或是血液中有小血塊,若血栓卡在眼球血管內,就會發生眼中風。

另外,可別以為年紀輕,就不會眼中風。曾經在門診看過30出頭的上班族,某天熬夜後突然視茫茫,研判應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使得血管發炎,導致網膜靜脈阻塞。雖然網膜動脈阻塞較少見,但屬眼科急症,必須在90分鐘內搶救,否則可能失明。而常見的網膜靜脈阻塞,就不一定要掛急診,視發生位置與範圍,治療後仍有機會回復視力。

眼中風的治療方式

方怡謨補充說,現今眼中風治療方式已有相當大的進步,針對出血性眼中風,現在已可注射血管新生抑制劑,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生長,避免患者因眼中風引起黃斑部水腫,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傷,臨床上有顯著效果。至於缺血性眼中風,則需做全網膜雷射。但有研究顯示,血管新生抑制劑可能引起血壓升高、心臟功能受損等副作用,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病史者或孕婦,則不建議施打。

預防眼中風的方法

方怡謨叮嚀,預防眼中風要降低危險因子,從飲食、運動、作息著手。三高病患要避免攝取太油、太鹹、太甜的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正常作息,少熬夜,並且每年定期做眼底檢查,才能有效預防眼中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