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護機構防火災 衛福部:禁帶電器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2個月前發生火災,依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資料內容,其起火原因為電器因素。為降低醫療機構火災,衛福部已發函給相關機構,不能自行攜帶電器使用,若要自帶電器須經機構檢驗,判定符合機構用電才可使用,令各機構需積極勸導。

衛福部醫福會已通令各級醫院,加強災害風險弱點評估、巡檢消防設施、強化用電管理等,並明令各級醫院禁止病患與家屬自行攜帶電器。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禁止病患及家屬自行攜帶電器早明定在消防法規中,這次只是重新宣導,雖然明令禁止攜帶,但家屬因照護需求,必須使用氣墊床、電動床等用品,還是可以先到護理站登記,待通過消防人員安檢後方可使用。

她說,也將納入明年的機構評鑑標準,並加重評分比率,使醫療、護理機構落實禁止病患及家屬自帶電器法規。

在火災事件發生後,衛福部也依照消防法規,責令醫院每個月請專業電器技工進行電器檢查,夜班護理人員也需檢查每個消防安全點,項措施已納入明年醫院評鑑加權範圍。至於完整火災報告何時公布?蔡淑鳳說,目前已將初步報告送檢調單位,將有待檢調後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