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被視為非市場經濟的最大根源

⊙陳思敏
據報導,在美國股市交易的多個中國A股ETF於10月2日跳空下跌,有的還創下新低,而目前處於假期休市的滬深股市則被指逃過一劫。A股ETF在美下挫是美、墨、加協議(USMCA)發布所致。

外界分析認為,9月30日發布的美、墨、加協議肯定會成為圍堵中共的新藍圖,主要是在新協議內容當中的「非市場經濟體條款」,無疑是針對中共。

實際上,9月2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在「美國、日本和歐盟貿易部長三方會議聯合聲明」的聲明稿中就有提到,美、日、歐部長們重申關注並確認共同目標:解決第三國非市場導向政策和做法。這已經是在不點名批中國不是市場經濟。

而在美、墨、加協議發布前一天,9月29日川普在西維吉尼亞州一場集會上也公開表示,中國若不開放市場、美國就不跟他們做生意,就是這麼簡單。

回顧2016年12月,即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屆滿15年,要求會員國承認市場經濟地位,主張依據是2001年加入WTO時一項被視為「中國條款」的「中國非市場經濟」之協定,期限是15年,所以認為只要15年過去,中國便可以「自動取得」市場經濟的地位。

然而,當時歐、美、日等貿易大國卻相繼宣布不承認中國在WTO中的市場經濟地位,理由是當初條款所訂的15年是一個觀察時間,不是必然取得身分的大限日期,還要看「這項條款的主要目的是牽制中國產品的傾銷」。

當時歐美國家也提出了中國傾銷證據,2016年1到8月,中國遭受各國實施反傾銷調查比去年同期增加49%,達到85起,其中35起涉及鋼鐵,導致日、美、歐的鋼鐵企業營運陷入惡化,甚至不得不實施裁員。如2016年初,萬名歐洲鋼鐵工人在布魯塞爾舉行示威,要求歐盟阻止廉價的中國鋼鐵產品進入歐盟。

中國至今不能夠被承認屬於經濟市場國家的一分子,《紐約時報》2017年2月13日〈China, the Party-Corporate Complex〉一文有說到實處,如在「以黨為名的嚴實宗教」段落中提到,除了國有企業,中共黨組織早已系統性的滲入超過半數以上為非國有之企業,現代的中國經濟根本就是以黨(中共)為首的黨國經濟組織。當然還有更大的,更甚者連一些外國公司也含在其中,也受中共政府控制。也就是「黨國公司」的嚴密觸手才是中國無法市場經濟、經濟自由的最大根源。

換句話說,唯恐失去政權的中共根本不會放手讓中國經濟自由成為市場經濟。中國有句俗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然而中共不僅將過剩產能頻頻傾銷並且排擠准入,還惡人先告狀向WTO控告歐、美、日各國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在川普上台宣布退出TPP後,中共更是認為自己可以取代美國,會是全球經濟接下來的領頭羊。一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的政權企圖領導全球市場經濟,這不是中共的癡心妄想,而是中共企圖肆虐並破壞全球市場的邪惡野心。從這個角度來看,川普劍指中國非市場經濟,是在反擊中共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