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詼諧小品】少年李東陽智討風箏

好的對聯不但是文才和智慧的結晶,也賦聯者天才的成分。歷史上很多人從童年時期就能出口成章、成聯。(123RF)
好的對聯不但是文才和智慧的結晶,也賦聯者天才的成分。歷史上很多人從童年時期就能出口成章、成聯。(123RF)

文/珊珊
對聯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精華的一部分,它既要符合對聯的規則又要蘊涵生活的哲理。所以好的對聯不但是文才和智慧的結晶,同時也展示著賦聯者天才的成分。歷史上很多人從童年時期就能出口成章、成聯。

明朝天順年間進士李東陽小的時候就很聰明,一天中午小夥伴們找李東陽一起去放風箏,大家玩得很高興,這時風箏突然斷了線,大家眼看著風箏飄飄蕩蕩地落在本村很有名望的高員外家的後花園,小夥伴們互相推託誰都不敢去,看著李東陽,李東陽只好壯了壯膽前去叫門。

因為高員外每天都要睡午覺,突然被叫醒很是生氣,便想難為一下他說:「我出個對子,你若能對出,風箏便還你,員外見別的小夥伴們都躲了起來,只有李東陽站在面前,想了想說:「童子七八個,獨汝狡」,李東陽聽了很氣憤,又不能失禮,急中智來道:「員外二千旦,唯公……」員外嘲笑說:「最後一個字呢?怎麼答不上來了」,李東陽調皮地把頭一昂:「如果還我風箏,就是這個字」,李東陽把寫在手裡的字張開給員外看,又說:「如果不還,就是另外一個字」,高員外自知不妙馬上把風箏還給了他。

原來,李東陽手裡的字是「廉」,還了風箏,就是「唯公廉」,如果不還,就是「唯公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