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成功的幸福壽司夢

一部充滿勵志激勵人心的電影《她的幸福壽司夢》,可給正在努力打拚的年輕人一些啟示,用「全力」去做你擅長的事,更勇敢逐夢去,加油啊!( 123RF)
一部充滿勵志激勵人心的電影《她的幸福壽司夢》,可給正在努力打拚的年輕人一些啟示,用「全力」去做你擅長的事,更勇敢逐夢去,加油啊!( 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電影,作為一種媒體形式,它除了基本的傳播功能之外,尚有思想啟蒙與心靈教育等多重意涵,諸如柏格曼的《第七封印》、奧森威爾斯的《大國民》、黑澤明的《夢》、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由此可知,閱賞電影,不僅能夠娛樂身心,還可以充實生活、涵養人生,是一項相當值得從事的休閒活動。

筆者喜歡看電影,像是藝術的、紀錄的、政治的、商業的、動作的、魔幻的、動畫的等等,形式與內容皆不拘,只要能夠有所啟發,能夠回饋給生活的,都是我所謂的「好電影」。

近日,筆者觀賞了一部相當激勵人心的電影《她的幸福壽司夢》(East Side Sushi),劇中描述一位墨西哥籍的單親媽媽--胡安娜,在歷經許多生活與工作挫折後,偶然間,她被落地經營的日本料理店所吸引,她讚嘆著日本料理的精緻性,以及廚師手作的執著。也因此,她立志成為一位「壽司大廚」,想用精湛的手藝,征服顧客的味蕾。即便她擁有一身好的料理技藝,卻還是得從頭,重新深蘊學習有關壽司的一切,包括米的選擇、醋的融合、內餡的搭配,以及料理的速度等,每個細節都是魔鬼,馬虎不得。

於是,她反覆練習,終於抓到要領。然而,就在她準備大顯身手時,卻因為她的「女性」以及「墨西哥籍」等身分,而不被日本料理界的「道統」所認同。然而,她卻獨排眾議,用自己的力量參加壽司料理大賽,終於獲得了肯定。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料理壽司,創造出具有墨西哥文化的壽司形式,進而創造了嶄新的可能。

這部電影,充滿勵志,值得欣賞,更可以給正在努力打拚的年輕人,一些啟示:

一、你可以沒有夢想,但你不能不努力。

二、沒有努力,你就不會有夢想。

三、請用努力,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

四、請用全力,打敗別人擅長的事。

五、若不行打敗別人,那就做自己擅長的事。

六、你的一千次失敗練習,成功就在最後一次裡。

加油,青年朋友們,專屬於你自己的成功,就在你的努力實作裡,用「全力」去做你擅長的事,更勇敢逐夢去,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