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回家

寧靜的空氣中一聲聲童稚歡呼,雖然偶爾會覺得吵鬧、煩人,但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回家的感覺」。(123RF)
寧靜的空氣中一聲聲童稚歡呼,雖然偶爾會覺得吵鬧、煩人,但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回家的感覺」。(123RF)

文/林欣妤(台南新興國中)
一踏進家門,原本寧靜的空氣中立刻爆出一聲聲童稚歡呼,雖然偶爾會覺得吵鬧、煩人,但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回家的感覺」。

我是家中長女,因此自從弟妹出生後,我就背負了帶領他們和做個好榜樣的使命。我對於一切,不管是課業、人際關係還是父母的底線都得自己摸索,反之,弟弟妹妹只要將紙筆準備好,把我提醒他們該做及不該做的事用筆記下來就行了。我常對著天空埋怨:「真是不公平!」不過埋怨歸埋怨,我還是得盡力做個好姊姊,所以我只能勉強安慰自己:「有弟妹應該也不錯啦,至少他們的笑容很可愛!」

但是我第一次覺得「這個家不能沒有他們!」是在我三年級的時候。那時,弟弟妹妹都去參加活動,回到家,進了門,沒有歡呼、沒有擁抱、沒有吵鬧。原本我開心的認為自己終於能清靜清靜,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寬敞的屋中,只剩媽媽清洗衣物的聲響。我試圖朗誦詩篇來化解這因寧靜而引起的尷尬,但讀著讀著,竟發現我讀成了妹妹的課文,望著空空的書桌,一股孤寂之感湧上心頭。我想喝杯水平靜心情,卻發現拿著的是弟弟的奶瓶,沒有吵著要喝牛奶的弟弟,我的心,竟像沒有注入牛奶的奶瓶一般空虛。

沒有了弟弟妹妹的吵鬧及求助,換來了不是令人嚮往的悠閒、寧靜,而是無止盡的寂寞,沒有了那些熱情的聲音,家,不再是家,而是一個令人想逃離的空間。弟弟妹妹一回來,雖然吵鬧又煩人,但,對我來說,這才是回到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