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試著重新一個人

獨處的時候也能過的精采,讓對方放心,也讓對方學習,人生才會重新找到價值。( 123RF)
獨處的時候也能過的精采,讓對方放心,也讓對方學習,人生才會重新找到價值。( 123RF)

文/楊子
朋友推薦給我一本好書,內容講述如何重新一個人,開啟「第二人生」。過而立之年的我,事業剛剛穩定,家庭也沒什麼煩惱,追求的不過是情感上的歸屬,希望找到一個人陪伴,一起過下半輩子。

而結婚之後,就是兩個人的生活,只是跟交往的時候不一樣,更在意彼此陪伴的時間與品質,認為即使再忙,兩個人也要抽出時間約會。但不見得想,就能做得到,因為還要雙方配合,而且溝通也不見得能幫忙,有時候還得工作上的許可,還有願不願意去做那件事,當然,也會變得過度依賴對方,認為做什麼都要陪伴。

這倒是無損於感情,只是過度依靠的結果,往往是喪失了自己的時間,還有一個人獨處時不知所措。所以,試著重新一個人,不是叫我們遠離戀愛或婚姻,而是能夠在這個基礎上,重新找回屬於一個人的價值,例如當初還沒完成的夢想,或是過去一直延續但被迫放棄的興趣,還有珍貴的人際關係,是人生中重要的部分。

而這也是讓我們審視跟對方相處之道的辦法,不見得都用單一模式來相處,同時在愛情裡也不要失去自我,然後用盡一切的去犧牲自己配合對方。當然某些犧牲是必要的妥協,但不見得是全盤配合,試著重新一個人,在獨處的時候也能過的精采,讓對方放心,也讓對方學習,這樣,人生才會重新找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