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商總提颱風假補班 勞部:先了解勞方想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全國商業總會4日召開會員大會,會中通過「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補班」,並將會正式向政府提案。勞動部次長施克和5日表示,尊重商總的提案訴求,但建議他們了解勞體的看法,以及專家學者意見。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則強調,颱風假應該一體適用,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私人企業就應該跟進,且比照公部門給付當日薪資。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遇到颱風時,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其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就可以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因此,地方政府每逢颱風日都會宣布停班停課。

商總表示,颱風假會影響排班及薪資的計算,「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補班」這項提案是為了不傷害產業競爭力,也能降低地方政府的決策壓力,未來將會正式向政府提案。

施克和說,尊重商總的提案訴求,但也建議商總除了站在雇主的角度外,也應該去了解並斟酌所有工會勞工、勞團與專家學者的看法及立場。 

戴國榮則說,颱風假應該一體適用,私人企業在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時,就必須跟進放颱風假,並且雇主也應該比照公部門,給付當日薪資。颱風假一年平均放不到3天,若勞工願意在颱風天出勤,應加倍給薪與補休,不出勤也該正常給薪。但若在勞工不出勤、企業不給薪的前提下,又要求勞工另外補班,非常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