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8秋冬妝容 跟日籍彩妝師學化妝

Azuma老師(東先生)。(Azuma提供)
Azuma老師(東先生)。(Azuma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今年秋冬流行什麼妝容?韓系跟日系彩妝差別在哪裡?哪種妝容適合台灣女生?讓在台灣及日本都待過的日籍彩妝師Azuma老師(東先生)為讀者分享氣色妝容的祕密。

Q:台日韓女生化妝差異性?

Azuma老師觀察,日本人化妝偏向保留肌膚原有特色,例如保留些許黑眼圈或瑕疵,呈現更真實的自己,不刻意遮蓋缺點,而是突顯優點。韓妝妝感比較完美,眉型滿分,底妝也蓋得很好,比較精緻,也會塑造可愛感覺。

台灣人喜歡把自己畫比較白,Azuma老師分享,白已經不是趨勢,而是光澤感,有光澤的肌膚,看起來比較健康。建議粉底可以選比自己膚色暗一個色號,一方面可修飾臉型,一方面接近自己膚色,脖子比較不會有色差,整體妝容會自然許多。

Q:2018秋冬流行妝容?

今年秋冬流行酒紅跟橘咖啡色,Azuma老師説,建議大家抓妝感比例。例如口紅顏色為重一點的酒紅色,腮紅可以用簡單的杏色,帶點氣色感即可,哪裡強調,其他部位就要跟著刪減,才不會每一個都很飽滿。

Q:有機彩妝vs一般彩妝?

有機化妝品含有高比例的天然成分,利用植物萃取或花的色素調配顏色,因為低刺激、副作用小,深受敏感肌膚的人喜愛。有機彩妝味道舒服、具有療癒效果,不過每個人的肌膚都有適用跟不適用的產品,還是要親自試試才知道。

Q: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化妝品?

(1)挑選口紅或腮紅:手握拳,再打開,重複做5~10次,手心會出現偏紅或偏橘,依照手心血色挑選腮紅或唇膏,就是最適合的。例如偏健康的黑底肌膚,手心會偏橘,就適合橘色,若使用粉紅色妝品,肌膚會比較跳動、暗沉。

(2)挑選底妝:質地方面,保溼力很重要,建議挑選濃稠一點的粉底液,一來保溼,二來遮瑕,濃稠一點相對保溼度也高。化妝時不可以急,薄薄一層慢慢疊擦,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上妝。

顏色方面,建議選擇比膚色再暗一點點的顏色,避免死白不自然,同時注重保溼,讓肌膚有光澤感,比較有精神,也容易吸引目光。

此外,民眾到專櫃買化妝品,建議試完底妝後,先去繞一圈再回來,讓皮膚溫度將底妝融入,再來觀察妝感是否適合自己。

Q:自然妝容的祕密?

Azuma老師上妝時,喜歡運用手部輔助,例如畫完底妝後、上蜜粉前,可以用手溫按壓肌膚,讓妝容更融入,會讓妝容很自然,但注意不要重複貼臉,因為臉很敏感。

此外,使用膏狀腮紅,可以呈現如剛沐浴完的感覺,帶點性感,畫腮紅也會帶到耳朵,或是用拉耳朵的方式,會發現腮紅跟耳朵是融在一起的,都有血色。

Azuma老師也建議喜歡化妝的朋友,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在底妝、每一個部位,例如平常在畫眼妝的時候,可以試著細細畫,你就會發現真的不太一樣!

Q:如何打造清透妝容?

步驟一:多嘗試使用妝前的飾底乳。建議使用2個顏色:1.粉色來修飾暗沉,如眼部、嘴角的暗沉。2.無色的矽基妝前乳防止T字部位、鼻翼、下巴的出油。

步驟二:粉底只要上在大面積的臉頰,其餘薄薄的帶過即可,這樣可打造透明、輕透的乾淨底妝。

日常的彩妝要有ㄧ致性、才不會有局部的跳Tone、所以盡量使用同色系的顏色去做搭配、看起來才會舒服。(Azuma提供)日常的彩妝要有ㄧ致性、才不會有局部的跳Tone、所以盡量使用同色系的顏色去做搭配、看起來才會舒服。(Azuma提供)
整體的妝容、眼妝跟唇妝的顏色比較重、所以相對的眉毛保留原本的樣子、腮紅也輕輕帶過。適當的比例分配、才不會讓妝容完全的填滿而感到厚重。(Azuma提供)整體的妝容、眼妝跟唇妝的顏色比較重、所以相對的眉毛保留原本的樣子、腮紅也輕輕帶過。適當的比例分配、才不會讓妝容完全的填滿而感到厚重。(Azuma提供)
【Azuma老師(東先生)小檔案】
Azuma老師(東先生)。(Azuma提供)Azuma老師(東先生)。(Azuma提供)

父親日籍,母親台籍,小學六年在台灣,之後回到日本。18歲進入日本美容學校學習彩妝,畢業後考取證照,一邊在salon工作,一邊跟著植村秀體系畢業的老師進修。近期則與日籍美妝品牌合作,擔任彩妝師,接觸彩妝已近10年。

平時喜歡買彩妝教學的書、看雜誌,精進化妝技巧。也透過了解模特兒畫妝習慣、喜歡的顏色或小撇步,從不同人身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