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資深媒體人:川普政府重塑美中關係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就中國政策發表演說。分析認為:川普政府無意挑起美、中對抗,是北京的行動導致兩國關係惡化。(AFP)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就中國政策發表演說。分析認為:川普政府無意挑起美、中對抗,是北京的行動導致兩國關係惡化。(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四(10月4日)在華盛頓的智庫發表演說,羅列大量事實指控中共惡行,公開川普政府的對中國政策。美國資深媒體人羅金(Josh Rogin)表示,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談話。川普政府正在重塑(reset)美中關係。

彭斯談話後,《華盛頓郵報》負責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的專欄作家羅金發表評論,他認為,彭斯的談話說明,川普政府現已公開說明,美國從根本上承認過去的做法已經失敗,並將戰略轉向制衡中國(共),發出國家呼籲,要求起而行。

羅金說,彭斯就美中關係發表談話具有里程碑意義,值得注意,原因有兩個。

首先,這個談話披露了中共政府在美國的本土進行的、一場多方面的、資源充足的、陰暗的影響力行動。其次,彭斯將中共的影響力行動放到了美中之間全球競爭的背景下,這種競爭正在各大洲和各個領域進行。

羅金說,姑且不說彭斯指責中共政府正在瞄準總統川普的政治利益(這是事實),這次談話的真正意義在於他承諾,美國將會重新對抗北京的全球經濟和戰略侵略,反對中共的內部鎮壓,並迫使中共政府改變它在這兩個方面的行為。

「我們不會放鬆,直到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是建立在公平、互惠和尊重我們主權的基礎上」,彭斯說。即承諾了川普政府將從根本上「重置」美中雙邊關係。

羅金說,副總統還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美國和全世界傳播影響力的一系列手段。 彭斯把中共的經濟侵略、軍事冒險主義、影響力行動和專制擴張聯繫起來,來說明北京很久以前就決定放棄與美國的真正合作,因此華盛頓必須作出回應。

「我們希望與北京建立建設性的關係」,彭斯說,「雖然北京一直在朝著進一步遠離這一願景的方向走,但中共領導人仍然可以改變路線。」

羅金指出,這一演講是川普政府內部近兩年工作的結晶。這些工作旨在查明、曝光和對抗越來越多的、中共政府支持的、干涉美國公共生活各個方面(包括政治、政策、學術和新聞)的企圖。

羅金說,彭斯正確地將中共的那些企圖與北京的經濟和戰略擴張計畫聯繫起來。這些計畫包括不公平貿易行為、對發展中國家的債務陷阱外交、經濟間諜,以及對外輸出「奧威爾」式社會信用體系,該體系執行審查制度,強制所有尋求進入中國的人要忠於共產黨。

川普政府的全面戰略

此外,川普政府上週五(10月5日)公開一份報告,根據羅金所看到的調查報告內容,北京已經在故意尋求,破壞美國就建造武器所需要的關鍵資源的控制能力。而這些武器是美國所依賴的。

該報告一個重要發現是,對於被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具有戰略性和關鍵性的材料供應,中共帶來了重大且不斷增加的風險。

上週媒體也披露,美國的情報界認為,中共軍隊曾在美國數十家科技公司所使用的零件中,植入微小晶片,這是對美國供應鏈的最重大攻擊。

羅金說,美國對中共的新戰略融合了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強硬態度、國防部長馬提斯的戰略定位、白宮對中國鷹派貿易顧問納瓦洛的經濟民族主義,以及彭斯以價值為基礎的倡議。這種戰略不會來自歐巴馬政府。

美國「脫離接觸」策略

事實上,歐巴馬政府時期的白宮高階官員貝德(Jeffrey Bader)上個月寫道,華盛頓與中國「脫離接觸」的做法是錯誤的,容易導致敵對。

但羅金反擊了貝德的看法。他說,事實上美國政府沒有人在爭論「脫離接觸」,而是華盛頓出現越來越多的共識,那就是,北京藐視國際規則和規範的行為必須結束。「接觸」必須要以看清北京意圖和行動為基礎。羅金引述一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說,川普政府無意去挑起與中國的對抗,而是北京的行動導致了兩國關係的惡化。

這位官員指出,認為川普政府想要與北京「脫離接觸」的看法大錯特錯,而事實正相反。這在告訴美國人民,我們必須要對此保持醒悟,中共需要明白,如果它們繼續實施令人無法接受的政策,那麼將會帶來後果。

羅金說,希望中國的崛起是具有建設性的,而又忽視北京的不良行為,是行不通的。修正美中關係對於保護美國的利益和價值絕對有必要。必須要謹慎處理,以避免產生意外後果。這是否會引起美中兩國之間不當摩擦或敵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北京。

網友:新冷戰開始了

彭斯副總統的談話引發轟動,各方分別進行解讀。

美國之音引述一位署名馬丁(Martin)網友評論,他說,在美國副總統這次演講之前的幾個月就有種種跡象表明,美國政界(兩黨)對中國(確切地說是對中共政府)的態度已經高度統一,新冷戰應該是開始了。

日本《產經新聞》上週五發文說:「川普政府與中國(共)因貿易摩擦而對立,如今正式明確地打出對中國政策的立場,不僅在經濟領域,而且也在安全保障領域跟中國全面對決。彭斯副總統10月4日發表演說,強調中國在經濟活動中無視國際慣例,在海洋權益問題上推行霸權主義,美國對這樣的中國『絕不屈服』,並嚴肅申明要對中國改變態度。」

CNN在上週五從北京發出的一篇報導說,川普政府一位高層官員對記者說,彭斯的談話反映了美國決定採取一種更為強勢的做法對付中國(共),這種做法「更有建設性,更注重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