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鴉片戰爭 美國會聚焦中國毒品輸美

 2017年,美國有逾7萬個藥物過量死亡案例,其中超過40%與鴉片類藥物有關。圖為鴉片類藥品示意圖。(美國俄州凱霍加郡醫藥辦公室)
2017年,美國有逾7萬個藥物過量死亡案例,其中超過40%與鴉片類藥物有關。圖為鴉片類藥品示意圖。(美國俄州凱霍加郡醫藥辦公室)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近日就國內毒品問題達成共識,除了在9月25日公布了一份長達660頁的鴉片類藥物法案外,還在10月2日舉行了聽證會,聚焦毒品芬太尼流入美國的過程中,中共當局所扮演的角色。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參議院10月2日就中國毒品輸至美國問題召開了聽證會。參議院禁毒黨團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說:「正如我們大家知道的那樣,我預計今天在這裡,證人們將再次告訴我們,中國(共)是導致非法芬太尼進入美國的頭號問題國家。」

2017年,美國有逾7萬個藥物過量死亡案例,其中超過40%與合成鴉片類藥物(主要是芬太尼及其類似物)有關。這些藥物主要在中國生產,然後通過美國郵政服務進入美國;或者是先走私到墨西哥,再通過美國西南邊境進入美國。

中國對美國的致命出口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2017年2月公布題為〈芬太尼:中國對美國的致命出口〉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中國製造的芬太尼,是引發美國近年來致命毒品危機的主要原因。

在會上,美國緝毒局(DEA)、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的國土安全調查部門,以及國務院和食品與藥品管理局的禁毒執法部門的代表,概述了各自所在機構為遏制非法藥物流入美國所做出的努力。

參議員們和執法官員們都認為,中共應該進一步打擊毒品犯罪。正如參議院禁毒黨團共同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和美國企業機構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所說的那樣,中共顯然具有打擊毒販的執法能力,但到目前為止,中共並沒有選擇這麼做。

中共企圖將責任推到美國身上,指責是美國境內的高需求導致了毒品危機。《華盛頓自由燈塔》說,推卸責任對中共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如果中共承認了錯誤,那麼中共的內部批評者便可以以此為槓桿,批評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某種程度上的失敗。

參議院多數黨黨鞭柯寧(John Cornyn)指出,中共不想承認它在美國毒品氾濫中所扮演的角色,一個原因是如果承認了,就會打開在中國國內的潘朵拉盒子。

中國公民販毒被起訴 中共拒絕引渡

中共當局持續拒絕引渡過去一年,因與美國芬太尼過量死亡案例有關,而被美司法部起訴的中國公民。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0月宣布美國進入應對毒品危機的緊急狀態。在今年8月16日召開的內閣會議上,川普說,來自中國、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毒品「幾乎是一種形式的戰爭」,毒品「正在殺死我們的人民」, 「我對此非常堅定。這是一個恥辱,我們可以阻止它。」

中歐大學資深研究員、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學院訪問學者庫納賴吉斯(Markos Kounalakis)去年11月發文說:「在21世紀中共對美國的鴉片戰爭中,芬太尼充當著武器的角色。」

他說,芬太尼現在已經殺死了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是中共兩面(two-faced)戰略的另一個例子。這種化學品真正的價值,是被當成「有利可圖」的鴉片出口品,同時也可被用來「摧毀美國社區,攪亂美國的政治格局」。中共對鴉片戰爭如何能夠「撼動一個國家」並「摧毀一個帝國」非常清楚。

兩黨聯手通過法案

毒品危機已經引起美國政府和國會的高度關注。在今年8月16日的內閣會議上,川普督促司法部長塞申斯對鴉片類藥物供應商和製造商提出「重大」新訴訟,而不是加入各州對這種高度上癮,且致命藥物提起的現有訴訟。福斯新聞說,川普採取了不同於一般的舉措。

美國參議院禁毒黨團主席葛拉斯里還提出了相關法案,以擴大美國執法機構打擊合成藥物流動的能力,使得美國緝毒局及其他執法機構更有能力打擊13種芬太尼類似物。

國會兩黨已在9月25日對鴉片類藥物法案達成最終協議。這個長達660頁的法案旨在降低鴉片類藥物的成癮和死亡。這是在美國期中選舉前,兩黨所取得的一個重大勝利。

此法案加強對非法藥物的進口管理,禁止芬太尼及類似藥物通過郵寄方式流入美國,被指是為堵截來自中國和墨西哥等國的毒品。

該法案還為美國郵政服務提供更多工具,以識別來自海外的非法芬太尼的可疑貨物;以及建立資料庫,可供地方執法部門、政府、藥劑師和醫療服務提供者使用。資料庫含有如何與吸毒抗爭的資訊,也包括聯邦資助機構等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