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疆當局耍花招 「再教育營」變工廠、學校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共新疆當局大量設立「再教育營」,關押新疆少數民族上百萬人,引國際社會關注。繼當局轉移在押的幾十萬新疆人的消息曝光後,日前外媒披露,當局已把一些空出的「再教育營」的外觀改建成像學校、工廠的樣子,以擺脫國際社會的追究。

據自由亞洲電台10月4日援引哈薩克斯坦民間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Atajurt)負責人賽爾克堅·畢萊喜披露,新疆當局曾把許多原來是學校、醫院、學習中心之類的設施改造成關押新疆穆斯林再教育營,但現在為應對國際社會壓力,又把這些設施快速地改回原建築的模樣。

據報導,新疆當局大舉向其它省份押送穆斯林之後,有些「再教育營」就空了。一名匿名穆斯林表示,「人都被內地來的人拉走了」,「(再教育營)空了就關閉,不空的就改成車間,幹活的地方,說是學習技術,學習知識」。他還說,被轉移到內地的那些人發來消息說,「(他們)都不(會)回來」。

此前美媒曾披露,新疆當局9月26日起通過列車全面轉移在押的新疆少數民族,轉移人員高達二、三十萬。南疆維族人被運往北疆,而北疆哈薩克人則被送往甘肅地區。

中共對新疆穆斯林的鎮壓引發國際社會的譴責。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盛頓的演講中也提到,一百萬穆斯林在新疆被監禁、被不停地洗腦。倖存者說,這是中共蓄意要扼殺維吾爾文化並消滅穆斯林信仰。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8月初也曾撰文呼籲美國政府用「全球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