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瑞典女孩湖中拔出千年劍被「封后」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瑞典一名8歲女孩暑假與家人一起到維多絲頓湖遊玩時,隨手在湖中一撈,竟然拔出一把千年的寶劍。這個事件令當地民眾聯想起了不列顛傳說中的亞瑟王因獲得神奇之劍而封王的傳奇故事,於是他們把這名女孩封為「瑞典之后」。

據報導,現年8歲的女孩凡奈可(Saga Vanecek)暑假與全家人到維多絲頓湖遊玩時,出於好奇心,她把身邊能撿到的木棍和石頭朝遠方丟擲着玩耍。就在她伸手在湖中隨手一撈的時候,她突然感覺到自己的手裡好像握到了什麼東西,她拔出來仔細一看,好像是一把生鏽的劍,於是凡奈可興奮地衝過去跟她的父親說:『爸,我拔到一把劍了!』」

凡奈可的父親安迪(Andy Vanecek)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原本他以為女兒找到的是一根特殊的棒子或樹根,但他再請朋友看一遍,大家越看越覺得像是一把古老的劍,於是大家便將寶劍送往博物館去鑑定。

約克平蘭斯博物館(Jonkopings Lans Museum)專家經過一番檢測鑑定後,判定這把長約85公分的古劍至少有1,500年的歷史,大約在西元5~6世紀問世,迄今寶劍的木質手柄和金屬的裝飾仍然保持良好,並相信是維京人祖先的武器。此後,考古專家對發現這把古劍的湖區又進行了更深入的調查,結果另外又找到一枚古董胸針。

凡奈可找到寶劍的事情很快在同學朋友間傳開來,由於她的故事與「亞瑟王」找到神奇寶劍而封王的傳奇故事非常相似,因此當地民眾便紛紛稱凡奈可是「瑞典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