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英記者遭拒簽 上萬港人連署聲援

民陣及社民連等團體在香港的移民機構外表示抗議。(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民陣及社民連等團體在香港的移民機構外表示抗議。(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林怡/綜合報導】任職英國《金融時報》的馬凱(Victor Mallet),疑因主持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的演講遭港府清算,不獲續發工作簽證,事件持續發酵,除了英、美兩國關注,國際傳媒也紛紛報導。

馬凱做了30多年的記者工作,先是在路透社,之後又在《金融時報》工作。在亞洲分部工作了12年以上。他也是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副主席。

FCC今年8月曾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發表演講。陳批評香港「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中共接管香港21年,香港不斷倒退。陳的演講引發中共和香港政府的不滿。這一演講由時任FCC代理主席的馬凱主持。

中共外交部此前曾督促FCC撤回對陳浩天的邀請。最後演講雖然順利舉行,但引發中共外交部不滿。

《金融時報》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馬凱的工作簽證續期申請被拒一事,並說,這是該報在香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香港政府還沒有對拒簽做出解釋。

政黨抗議港府踐踏新聞自由

對此,民陣及社民連等團體日前到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外抗議港府踐踏新聞自由。社民連梁國雄認為打壓言論自由是中共「國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形容港府赤裸裸地挑戰新聞自由,呼籲港人發聲。民陣表明本月中會到日內瓦,向聯合國反映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另外,針對首次有外國記者被拒發簽證一事,24位民主派5日也發聲明強烈譴責港府緊守中共紅線,政治打壓香港外國記者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就其邀請香港民族黨演講一事秋後算帳,以『教訓、報復及以儆傚尤』的姿態警告國際傳媒,把大陸對付不聽話的外媒的手法引入香港,嚴重影響香港資訊自由社會的形象,更進一步打擊香港的新聞自由度。」

逾6千人連署促撤回決定

此外,外國記者會、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會等四個香港新聞界團體也先後發聲明譴責事件。同時發起「為什麼不讓金融時報記者馬凱繼續在港工作?特首請回答!」一人一信連署活動。截至7日晚上10時已有超過6,800人簽署。四個新聞界團體8日下午到政府總部抗議,要求特首作出解釋,並將向林鄭月娥遞交連署信。呼籲新聞工作者及市民連署,並參與行動。

對於外界的批評聲,港府迴避事件表明不會評論。但英國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政府就FCC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被拒一事作出緊急解釋。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對此事感到關切,已要求香港政府作出緊急解釋(urgent explanation)。聲明還說,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新聞自由是其生活方式的核心,必須得到充分尊重。

中共將恐嚇外國記者的政策擴展到香港?

據路透社報導,香港當局的決定使外界感到震驚。美國總領事館的一位發言人說,這個決定「令人深感不安」,因為這和國際記者在中國大陸所面臨的問題一樣,這似乎與《基本法》所載原則不一致。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香港當局收回他們的決定,並指出,這顯然是對8月FCC組織演講的一種報復行為。「這種行動再次證明中共當局正將恐嚇外國記者的政策擴展到香港境內。」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

香港記者協會(HKJA)敦促香港政府重新考慮並對其決定做出解釋,「如果不加以解釋,將會引起人們擔心,這是對馬凱先生的報復行為,將會進一步削弱了公眾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信心。」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拒簽加上前所未有的對香港民族黨的禁令,表明香港人權的惡化正在加劇。

BBC報導,22名香港立法者呼籲當局重新發放馬凱的簽證。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James To Kun-sun)擔心,當局這麼做只會讓國際社會更加擔心,「香港只是中國大陸的另一個城市」。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這不是個別事件,而是對香港各界的「警示」,顯示政府可以衝著不同的傳媒機構、學術機構和個人作出「實質性報復」,「而這些報復可以視《基本法》保障集會、結社自由的條文與規定於不顧」。呂秉權也認為,香港政府的這種做法堪稱是一種「中國大陸化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