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執法官:善行比罰單更有用

凱塞達與她的11名同事來到這位陌生人的家裡,他們帶來自己的割草機、垃圾桶、耙子,頂著邁阿密的大太陽,幫助這位屋主割草、除草、修剪雲杉。(網路影片擷圖)
凱塞達與她的11名同事來到這位陌生人的家裡,他們帶來自己的割草機、垃圾桶、耙子,頂著邁阿密的大太陽,幫助這位屋主割草、除草、修剪雲杉。(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堯/編譯】在美國,自割房前草與自掃門前雪一樣,都是房屋主人須承擔的責任,若任由庭院裡的草木亂長,美國人「愛管閒事」的特質就會被激發,他們會向政府相關部門報告。

傑奎琳.凱塞達(Jacqueline Caicedo)是佛羅里達邁阿密海灘的城市執法官員,她接到一個投訴電話,說一戶居民家院子裡的草高得實在不像話,嚴重影響市容。

凱塞達與屋主溝通、了解他的情況後,覺得應該對他施以援手,而不是開一張罰單。

這位66歲的屋主已經4年沒有割過草坪了,但這並非他的本意。自從親人過世後,他的健康狀況就很糟糕,身體失去了平衡力,並且無法長時間站立,還一直處於嚴重的抑鬱狀態。他無法自己修剪草坪,也沒錢僱人幫忙維護。

於是,在一個星期六,凱塞達與她的11名同事來到這位陌生人的家裡,他們帶來自己的割草機、垃圾桶、耙子,頂著邁阿密的大太陽,幫這位屋主割草、除草、修剪雲杉。

除了幫忙清理院子,凱塞達還幫他聯繫了社區資源辦公室,並代表他填寫了邁阿密屋主康復計畫的申請表。該計畫為邁阿密海灘的合格屋主提供高達7萬美元的住屋修復資金,用於改造老化的房屋,獲得節能的製冷和供暖系統,或解決地址代碼以及安全問題。

邁阿密海灘專員米奇.斯坦伯格說:「我為我們的城市工作人員感到驕傲,他們表現得非常善良。」「作為一個官方的善良之城(City of Kindness),邁阿密海灘鼓勵每個人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