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家導入潔淨標章 攜手百家廠商打造產業聯盟

全家便利商店8日宣布成為台灣通路首家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攜手超過百家廠商共同打造「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食品產業聯盟」。(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家便利商店8日宣布成為台灣通路首家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攜手超過百家廠商共同打造「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食品產業聯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面對消費者對於天然、少添加食品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國際Clean Label發展趨勢,全家便利商店10月8日宣布成為台灣通路首家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由慈悅國際與穀研所專業機構評鑑,以通路推廣食品少添加之路,攜手超過百家廠商共同打造「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食品產業聯盟」。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說,2011年塑化劑事件發生後,全家就在思考可以為消費者做些什麼,所以2012年起,陸續建構食品溯源管理系統與食在購安心平台,到現在推展Clean Label發展計畫,希望能逐步落實食品自我管理的淨化行動。

根據消費者情報顯示,消費者喜歡真食物、有機、無糖,不喜歡基改、人工添加物商品。葉榮廷連3年都提出減少人工添加物策略,但執行有難度,原因在於國內無少添加的法規,缺少統一標準;自主管理也缺乏市場公信力;全家非製造商,必須仰賴合作夥伴一起努力。

食安議題受到全球重視,2011年英國通路商為回應消費者對於少添加食品需求,推出,「Clean Lable潔淨標章」,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啟成說,「Clean Label」是指食品產業要回歸以天然、簡單、透明為核心理念。

慈悅國際及穀研所近2年開始推廣Clean Label評鑑,陸續透過食品製造廠推出通過評鑑的少添加食品,全家便利商店為首家投入Clean Label的通路商。Clean Label潔淨標章以八大不添加為主,包含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及含鋁膨脹劑,以及非基因改造原料、農藥殘留須符合法規。此外,還有更嚴苛的雙潔淨標章,除了八大不添加等規範,在政府容許使用的800餘種添加物中,只能使用其中82種。

全家也同時宣佈品牌Clean Label三年發展計劃,以今年國產品項100%通過評鑑為目標,明年將擴及鮮食品類,預計2020年將商品通過評鑑數達到最大化,並在今年底前推出70項以上的潔淨標章少添加食品,品類涵蓋冷凍調理食品、麵包、飲品、輕食、果乾及冰品,全家估計少添加食品類的產值至少達到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