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全球最具特色的噴泉 歐洲篇

聖彼得堡大噴泉金碧輝煌,豪華壯觀。(Fotolia)
聖彼得堡大噴泉金碧輝煌,豪華壯觀。(Fotolia)

文/張雅雲
自古代以來,很多位於一些高雅的花園中的噴泉是人工水池中的裝飾品。16世紀時,精美的噴泉是義大利與印度貴族花園的特色。

現代園林中,除了植物景觀外,噴泉也是重要的景觀,它既是一種水景藝術,體現了動、靜結合,形成明朗活潑的氣氛,給人以美的享受;同時,噴泉還可以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起到淨化空氣、增加空氣溼度、降低環境溫度等作用,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隨著光、電、聲及自動控制裝置在噴泉上的應用,音樂噴泉、間歇噴泉、鐳射噴泉等形成的出現,更加豐富了噴泉的內容,更加豐富了人們在視覺、聽覺上的雙重感受。

以下介紹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噴泉與讀者分享:

奧地利 施華洛世奇噴泉

噴泉位於茵斯布魯克近郊小鎮Wattens的「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水晶世界是在1995年為紀念施華洛世奇水晶100周年而建的,它是世上最大、最著名的水晶博物館,入口的「阿爾卑斯」噴泉巨人雙眼發出閃爍光芒、瀑布自口中瀉下的情景,是整個展館最具懾人魅力的部分。

施華洛世奇噴泉是奧地利水晶世界最具懾人魅力的部分。(Fotolia)施華洛世奇噴泉是奧地利水晶世界最具懾人魅力的部分。(Fotolia)

法國 巴黎史特拉斯基噴泉

史特拉文斯基噴泉建於1983年。噴泉池內16個造型古怪、能轉動的噴泉雕像是為紀念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而製作的。雕像出自兩位藝術家之手,分別被製作成黑色和彩色。

史特拉文斯基噴泉為紀念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而作。(Fotolia)史特拉文斯基噴泉為紀念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而作。(Fotolia)

義大利 羅馬特萊維噴泉

特萊維噴泉為巴洛克風格建築,高26公尺,噴泉以羅馬神話中海神尼普勒戰勝歸來為題材,整個噴泉氣勢磅礴、大氣恢宏,特別是噴泉設計中所展現的人物塑像,栩栩如生,和清澈的泉水交相輝映,呈現出一幅動人的噴泉景象。傳說旅人如果投擲一枚錢幣在特萊維噴泉,他們以後將會再度返回到羅馬,每天大約有3千枚的歐元錢幣投進特萊維噴泉。

特萊維噴泉以羅馬神話中海神戰勝歸來為題材,氣勢磅礡。 (Fotolia)特萊維噴泉以羅馬神話中海神戰勝歸來為題材,氣勢磅礡。 (Fotolia)

俄羅斯 聖彼得堡的大噴泉

聖彼得堡和大噴泉是為紀念彼得大帝而建。大噴泉共由64座噴泉和250多座塑像和浮雕組成,最神奇之處在於下花園噴泉沒有使用水泵,而是巧妙地利用了地勢的落差,產生自然的水壓。噴泉群一個大半圓形水池的中央,聳立著大力士參孫和獅子搏鬥的雕像,泉水從獅子口中沖天而出,水柱達22公尺,是全宮最大的噴泉水柱。

義大利 埃斯特莊園噴泉

在這座18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莊園充分利用臺地優勢,規劃了大小噴泉500 個,式樣繁複、繽紛絢爛的泉水全部由水位落差自然形成的,一直保持到現在也沒有使用電力驅動,尤其是其中兩組噴泉(管風琴噴泉、貓頭鷹與小鳥噴泉)還添加了人工機械設施,將音樂、鳥雀啼鳴的情趣融入到噴泉組合中,堪稱古典園林的水法典範。

義大利埃斯特莊園噴泉堪稱古典園林的水法典範。(Fotolia)義大利埃斯特莊園噴泉堪稱古典園林的水法典範。(Fotolia)

法國 凡爾賽宮阿波羅噴泉

壯觀阿波羅噴泉,是整個凡爾賽宮花園的核心,阿波羅牽著四匹駿馬駕著戰車從海底升起,奔向閃耀的太陽,四周有著奮力吹著號角的海怪、海豚,宣告著太陽神降臨、氣勢磅礡。◇

阿波羅噴泉是整個凡爾賽宮花園的核心。(Fotolia)阿波羅噴泉是整個凡爾賽宮花園的核心。(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