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強化抵制中共滲透 作家籲台灣緊跟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週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被視為美中關係全面調整的重大轉捩點。(AFP)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週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被視為美中關係全面調整的重大轉捩點。(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週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被視為美中關係全面調整的重大轉捩點。對此,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作家汪浩9日接受「蔻蔻早餐」專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明確表達將對中共干涉內政的作為加以抵制,「既然美國帶了頭,台灣應該緊緊跟上」。

彭斯在演講裡批評中共介入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與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並細數中共對美國媒體、學術、藝文、商業界的各種威嚇過程,因此美國行政當局將採取果斷行動,保護美國的利益、美國的就業和美國的安全。

這場演講在華人世界引起轟動,台灣也有人質疑,中共在美國做的所有事情,「在台灣已經做了好幾年」,對台灣的威嚇更嚴重,但從未聽聞政府高層做過如此有系統的說明。

汪浩表示,蔡總統與團隊在推動台美關係調整方面可以更積極、公開與全面,彭斯提及美國對華政策要做很多調整,「對台灣都是適用的」。他認為,蔡政府在政治上有3件迫切需要做的事情。

首先就是針對中共開放台人申請居住證,陸委會應具體提出政策,最起碼對於取得居住證的台人,應停止其被選舉權,禁止拿了居住證又可以在台灣參選;其次是對於中共干預台灣政治,包括政黨政治與媒體背後的金流問題做全面性的調查,例如統促黨與愛國同心會。

汪浩指出,第三點最重要是作為總統,應在高度上帶動全民,強烈支持美國抵抗中共干涉內政,形成全球統一陣線;他認為,抵抗中共政策與反中是有區別的,台灣不可能也沒必要跟中國切斷關係,但是很多事情還是可以做,「總統要提供領導性」。

美簽協定加毒丸條款 孤立中共

另外,在經濟層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包含一項阻止與中國簽署協議的毒丸條款(poison pill),未來可能複製到美國與日本、歐盟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協定。

汪浩表示,美國接下來若與日本、歐盟談判順利,再加上已簽署協議的加拿大、墨西哥與韓國,等同占全球經濟70%的經濟體都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若都加入防止單獨跟中國簽署協議的條款,「中國一下就被孤立」。

他提到,外界至今才醒悟,過去半年美國總統川普在全球各地開火,主要目的是說服各國跟美國簽署新的貿易協定,以孤立中國,並調整全球化之下的全球產業鏈,不再依賴中國。

他建議,台灣首先應該學美國,宣布一次性的租稅豁免,所有台資過去20年在中國大陸的投資,有利潤要匯回台灣,可以一次性地豁免稅收,否則台商擔心稅務問題,在中國大陸賺的錢,都是透過境外公司做投資。

其次是台灣應大規模降低企業所得稅,比照香港的全球最低水準15%,這樣才有競爭力;最後則是台商部分生產線若要搬回台灣,政府在水、電、土地和開放外勞方面要有配套,他認為台灣在這些方面還是相對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