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觀塘案 鄭文燦配合能源政策沒答應過列保護區

鄭文燦表示,配合能源政策沒答應過列保護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表示,配合能源政策沒答應過列保護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關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否的觀塘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環評大會闖關成功,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表示,「從來沒答應大潭列為藻礁保護區」,且國家能源政策是由馬政府時代拍板,經學者評估後通過,希望用十分之一的海岸地形讓國家能源轉型。

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指出,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犯下政治人物最不可原諒的錯誤,讓「政治凌駕專業」。鄭文燦對中央輸誠,卸責給前總統馬英九,不像一個市長的作為。

鄭文燦出席「社子溪前瞻基礎建設」時受訪指出,之所以從未答應大潭列為藻礁保護區,是因中央大學調查後,發現大潭僅有3%的活體藻礁,且國家能源政策是由當時的馬政府拍板定案,當時的縣長吳志揚未杯葛,「我也沒有杯葛」,以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希望能用10分之1的海岸地形,讓國家能源順利轉型。

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右)指出,藻礁破壞以後,對地方的生態影響很大。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右)指出,藻礁破壞以後,對地方的生態影響很大。(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陳學聖引用發起保護藻礁的核心領導人潘忠政臉書影音,顯示2014年8月14日鄭文燦穿市長候選人的背心,帶領民進黨團議員聲援桃園在地聯盟發起的「聲討吳志揚縣長縱容亞東石化破壞藻礁」抗議活動,會後公開聲明「坦白講,藻礁破壞以後,對地方的生態影響很大,所以我們認為這個開發行為應立刻進行停止跟復原」,鄭文燦當時表示對未來的整個桃園沿海地區,希望自然的地景也能夠暫時指定為自然保留區。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示,支持政府公共工程建設,但環境影響評估過程要考量專業性。對於觀塘案,昨天幾乎學者專家一致性反對或沒有出席,行政院必須與社會溝通,否則爭議遠大於環評案。

朱立倫認為,行政院必須以堅定的立場告訴大家能源政策是什麼,深澳案的環評過程與觀塘案以交換的方式取代,以政治交換與選舉考量作為能源政策,無法獲得新北市民認同。

經濟部表示,已著手評估是否由新增燃氣機組替代深澳燃煤電廠,大潭、林口等北部既有電廠及民營電廠都是可能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