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創業行銷基石 建構7C競爭力(上)

在創業行銷的灘頭上頭除了善用6P之外,還可再加上最重要的7C策略組合,開創出專屬於你的舞臺演出(永續獲利)價值。(123RF)
在創業行銷的灘頭上頭除了善用6P之外,還可再加上最重要的7C策略組合,開創出專屬於你的舞臺演出(永續獲利)價值。(123RF)

文/傅安國(蘋果手雞連鎖加盟總部/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市場上的競爭千變萬幻於瞬間,以往的品牌行銷(經營)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romotion促銷、Place通路、地點,因不敷經營(創業)者使用,因此又有學者專家們衍生出了所謂的第5P(Persons人力資源)、第6P(Physical Distribution物流)的論點述及。然而在運用上述之6P策略之餘,是否還有更能夠「駕舟易駛」於湍急的紅海市場之Know-How呢?

個人建議在創業行銷的灘頭上頭除了善用6P之外,還可再加上最重要的7 C(Customer、Cost、Cheap、Communiction、Convenience、Chance、Challenge)策略組合,來併合檢視、運籌,以期達到品牌營銷最臻完善的目標,放大企業本體最不容易被擊潰的市場競爭力,開創出專屬於你的舞臺演出(永續獲利)價值。

一﹑Customer(顧客)

潛在顧客在哪?原有的顧客為何不再上門?未來還有哪些商圈(區域)的客層需要開發?現有及未來的顧客滿意度(C.S.— Customer Satisfaction)如何才能拉到最高百分比(點)?顧客管理的過程中還有哪些管理機能尚未架構?哪裡還有缺失待癒?

二﹑Cost(成本)

企業採購(取得)的原物料成本是否合理?是否在管理流程中浪費過多不必要的支出成本?消費者採買你的商品時所需要的成本(如時間﹑油資﹑電話費等)是否符合他的期待?你是否能提供更優於對手的「顧客購買成本」?

當產品成本加上利潤後的「售價」無法被多數目標對象青睞時,就是你該檢(正)視是否已牴觸了本區地雷而未覺察!?

三﹑Cheap(價廉)

某南部著名的高價(100元新台幣以上)霜淇淋品牌設點進入了台中逢甲商圈,其操盤方式則是以整套輸出為基準,輕忽了「入境當隨俗」的善用「在地化策盟」營銷之道。就觀光夜市的產銷生態言,絕大多數消費者皆是欲以「2~3個銅板價來享用1~2個小吃小食的想法來滿足味蕾」。一旦越過此價門檻條件,經營者勢必也會付出相對代價。

物美價廉是多數消費者心中的最愛,如果企業的成本(Cost)取得是合理(最低)的,建議宜以合理地價格來反饋(Feedback)於消費者(Customer),滿足他們的Wants(想要)以及Needs(必要)。(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