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創業行銷基石 建構7C競爭力(下)

在創業行銷的灘頭上頭除了善用6P之外,還可再加上最重要的7C策略組合,開創出專屬於你的舞臺演出(永續獲利)價值。(123RF)
在創業行銷的灘頭上頭除了善用6P之外,還可再加上最重要的7C策略組合,開創出專屬於你的舞臺演出(永續獲利)價值。(123RF)

文/傅安國(蘋果手雞連鎖加盟總部/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市場上的競爭千變萬幻於瞬間,以往的品牌行銷(經營)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romotion促銷、Place通路、地點,因不敷經營(創業)者使用,因此又有學者專家們衍生出了所謂的第5P(Persons人力資源)、第6P(Physical Distribution物流)的論點述及。然而在運用上述之6P策略之餘,是否還有更能夠「駕舟易駛」於湍急的紅海市場之Know-How呢?

四﹑Communiction(溝通)

消費者為何要選擇你的商品來購買?創業者該運用什麼樣的工具(媒介)來和消費者做溝通?

有一個秀才去買柴,他對賣柴的人說:「荷薪者過來!」賣柴的人聽不懂「荷薪者」(擔柴的人)三個字,但是聽得懂「過來」兩個字,於是把柴擔到秀才前面。

秀才問他:「其價如何?」賣柴的人聽不太懂這句話,但是聽得懂「價」這個字,於是就告訴秀才價錢。 秀才接著說:「外實而內虛,煙多而焰少,請損之。(你的木材外表是乾的,裡頭卻是溼的,燃燒起來,會濃煙多而火焰小,請減些價錢吧。)」賣柴的人因為聽不懂秀才的話,於是擔著柴就走了。

想想看,如果你的溝通媒介有了瑕疵,怎能常使獲利紅利落袋?

五﹑Convenience(便利)

亦即速度(Speed)一義的表徵。如何讓商品在消費者想要的時候就能迅速的傳遞至其手上?所謂的一次購足(One – Shopping More)該如何才能使消費者百分之百的滿足?此部分建議應以虛(社群網路如FB粉絲團﹑社團﹑IG﹑Youtube﹑Line@等)實(消費者的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感體驗)二大區塊來進行品牌對等的缺口盤點為何並及時強化。

六﹑Chance(機會)

「如果有人錯過機會,多半不是機會沒有到來,而是因為等待機會者沒有看見機會到來,而且機會過來時,沒有一伸手就抓住它。」20世紀的法國著名作家音樂評論家羅曼.羅蘭如是說。

創業(經營)者該創造出什麼樣的機會點,讓自己能在每一次的市場激戰中,快速地披荊斬棘、過關斬將,將自己推薦給消費者?而當消費者不再上門時,又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消費者再度給企業於市場的搏擊擂台賽上,繼續俱備下一局的生存機會?

七﹑Challenge(挑戰)

是否具備勇於接受市場上任何競爭上的挑戰?當接受挑戰時,是否能順利且有章法(謀略)地克服?法國文學史上卓越的作家雨果曾說:「所謂活著的人,就是不斷的挑戰的人,不斷攀登命運險峰的人。」何時開始接受(持續不斷)市場的挑戰,就等於何時開始走向目標成就的實現路上。

孫子兵法云: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因此,無論你的品牌目前是在創業籌備或居安應思危哪一階段,請切記「待」以7C競爭力的握實善用方是上智之策。(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