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魯老兵維權 遭數千警鎮壓

【記者顧曉華/報導】山東平度市老兵維權事件升級,10月7日,數千警察暴力清場,5、600名老兵被抓後遣返回家。10月8日,平度市處於全面封鎖狀態,外地聲援老兵已無法進入,最終決定進京討說法。

據老兵消息,10月7日老兵與警方再次發生衝突之後,在平度現場的5、600名老兵全部被抓至西關小學與中學。8日學校停課,老兵陸續被當地政府遣送回家,但平度市內仍然是警察林立,到處是警車,高速公路交流道全部封鎖、盤查。

青島老兵李先生說:「平度市戒嚴了,路口都是警車,高速公路也都是警車,現在聚集很難了。」平度市全面封鎖,各地聲援老兵本來打算10月8日在青島市的五四廣場聚集,但是那裡也是布滿警車。目前各地老兵選擇進京討說法,已有老兵踏上進京的列車,預計未來數天將會有大批老兵湧入北京。

對於7日當地警方暴力清場、雙方激戰的過程,李先生表示,7日上午老兵們決定在市區遊行,但因老兵歲數大了,還有的是殘疾老兵,後來就聚集在荷花池邊休息;此時平度市市長、公安局局長、民政局局長等官員到現場進行接見談話,老兵們要求警察先撤離再談判,遭到市長的拒絕。

市長離開之後,竟增派大批防暴警察、特警包圍現場老兵,警察人數達到2、3千人。老兵與警察在此時發生了第二次衝突,河南老兵陸先生向記者透露,衝突過程中又有7、8名老兵受傷,當時他也是受傷者之一,「特警、防暴警察就拿盾牌、膠棍圍堵我們,我們被圍到池塘邊,一個老兵就掉到下面,碰到頭部,我們要求警察把老兵送到醫院治療,警察無動於衷,也沒送,後來矛盾就更激化。」最後,老兵們寡不敵眾,所有人被送到西關小學校關押起來,平度老兵維權事件就這樣被鎮壓下去。

另外據悉,受傷老兵到醫院治療,結果在醫院裡沒人管、沒人問,政府方面也未負責醫藥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