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離開集中營又遭車禍 瀕死體驗讓她真正解脫

克萊恩獲得兩方面的領悟,首先是,「人們盡一切可能去愛。」再有就是,「你哪裡也不需要去。」(公有領域)
克萊恩獲得兩方面的領悟,首先是,「人們盡一切可能去愛。」再有就是,「你哪裡也不需要去。」(公有領域)

【記者Tara McIsaac/報導】離開納粹集中營之後,提安科·克萊恩(Tienke Klein)的身體一直不好,經過很長時間才平復身心創傷,不用再定期看醫生了。54歲的她有天在騎自行車時遭遇嚴重車禍,而正是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她終於迎來了生命陽光。

瀕死體驗分享網站NDEvideos.com上傳的一段影片中,這位荷蘭猶太婦女分享說,車禍剛發生那一刻,她對上帝感到憤怒:終於不用去看醫生,她卻成了一場飆車的受害者。

「而忽然間,我離開了身體,一點都不生氣了。」她面前出現一束光,能量覆蓋了一切,將她也完全包容在內。「我被這種能量同化了,那是愛,是智慧,是活力。」她說。

瞬間,她所有的問題都有了答案, 「我很開心,不可思議地開心」。

「人生當中我總是有氣無力,因為在集中營我的身體受了太大傷害。」而在那個空間,她再次感到生命的美好與完整,「我並沒有死,但我不在我身體裡」。

克萊恩獲得兩方面的領悟,首先是,「人們盡一切可能去愛。」再有就是,「你哪裡也不需要去。」

當她從昏迷中甦醒,那一刻的經驗仍然很真實。隨後她意識到,與自己體悟到的真理相比,人們談論的事情並沒有什麼實質意義,這又讓她感到孤獨。這時,她想到了自己得到的第一個訊息:「人們盡一切可能去愛。」之所以會孤獨失望,正因為太期待人們愛自己。

第二個訊息則讓她意識到,無論是在街上、在家還是在集中營,她都可以享有自由。在瀕死體驗中她得以回顧人生,這是有瀕死體驗的人的一種普遍經驗。

「我意識到,我從監獄出來後,心中仍然在努力離開那裡」,她說,自己已經習慣於克服限制。「要重獲自由,我哪裡都不需要去。在所有的創傷下面,生命自有其根基,沒有人可以奪走靈魂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