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甲狀腺亢進與胰島素抗體的微妙關係

一般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女男比約為7:1)。(大紀元合成圖)
一般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女男比約為7:1)。(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陳文敏
劉太太(化名)45歲,近日因突然體重減輕、心臟怦怦跳加上兩手發抖、盜汗身體不適而到門診求診。經過檢查顯示患者甲狀腺腫大、眼突,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相關檢查數值均超出標準,確診為甲狀腺亢進。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葉振聲醫師表示,甲狀腺位於頸部的甲狀軟骨前方,外觀像是一隻蝴蝶,平均重量約25~30公克,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女性的甲狀腺略重於男性。它能分泌人體所需的荷爾蒙,透過血液循環機制,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素)參與了身體的新陳代謝過程。一般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女男比約為7:1)。

劉太太在確診為甲狀腺亢進後,由醫師開立醫囑,每日接受三次10毫克抗甲狀腺藥物卡必麥宗(carbimazole)治療,經過藥物治療後患者情況都非常穩定,但到了第二年,病人突然出現「明明剛吃完飯,卻仍感覺飢餓且盜汗、心悸等疑似糖尿病症狀」。

在葉醫師安排門診檢查發現,劉太太血中胰島素抗體(IAA)飆升至37%(正常<5 %),進一步安排患者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結果如下:

(大紀元合成圖)(大紀元合成圖)
 結果顯示患者在口服葡萄糖2小時後,確實產生低血糖的情況(38mIU/L),但患者本身並無糖尿病,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情況呢 ? 經醫師診治後發現為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卡必麥宗後,身體免疫系統產生胰島素抗體。葉醫師進一步說明,胰島素抗體的產生可歸納為四大類:(1)注射非人類胰島素製劑;(2)服用甲狀腺藥物;(3)初期第一型糖尿病;(4)原發性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