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演說 《華日》:美中關係轉折點

《華日》寫道,彭斯4日的中國政策演說,反映出的美中緊張關係是非常真實的。(Getty Images)
《華日》寫道,彭斯4日的中國政策演說,反映出的美中緊張關係是非常真實的。(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哈德遜研究所就中國政策發表演說,《華爾街日報》評論,彭斯談話是廣泛幕後工作的結晶,可被視為美中關係的轉折點。

《華日》分析,彭斯直白地指責中共濫用經濟權力、竊盜美國技術、欺負幫助中國經濟崛起的美國公司,以及恐嚇鄰國、軍事化南海、壓迫宗教信仰人士等。

彭斯也指控中共試圖干預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破壞川普連任的基礎。彭斯指控中共透過「利誘或脅迫美國企業、電影製片商、大學、智庫、學者、記者和地方官員、州官員、聯邦官員」,來擴張它的影響力。

《華日》認為,這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指控。幾個月來,國安團隊已在研究中共如何使用金錢、權力和獎勵,來影響美國人對中共的看法。

文章說,基於多個原因,這樣坦率言論很重要,原因之一是,這將美中貿易糾紛置於更大的背景下。川普政府認為中共的做法不僅僅是企圖獲得經濟優勢,而且是為了奪取全球主導權。

《華日》寫道,彭斯談話反映出的美中緊張關係是非常真實的,且呈現在許多方面。

例如中共上週取消美中安全對話,國防部長馬提斯取消訪問北京。中共軍艦在南海爭議島嶼附近,騷擾美國海軍船隻。

另外,川普政府9月懲罰了中共軍隊發展設備部及其部長;美國批准對台出售3.3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美國國防部4月抨擊中共鎮壓西藏,包括拘禁和審查藏人;9月,國會通過「對等」法案,拒絕發給禁止美國人赴西藏的中共官員簽證。

美國舉措並不讓人意外,川普1月在國情咨文裡說:「在全世界,我們面臨著流氓政權、恐怖主義集團和像中、俄這樣的競爭對手,它們挑戰我們的利益、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