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積縮九成過關 賴揆:新觀塘案兼顧環保

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赴立法院備詢。(影片截圖)
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赴立法院備詢。(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環評大會8日通過「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行政院長賴清德週二(9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通過的觀塘案是全新的,跟原來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方案不一樣,有兼顧環境和經濟發展。經濟部已表示,將評估新增發電機組,取代興建深澳電廠的可能性。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現在通過的觀塘案,跟原來國民黨執政時期,中國石油公司所規劃的方向跟內涵,已經大大不同。(所以是中油不對?)不是中油不對。」

中油天然氣觀塘三接案8日通過環評,賴清德表示,這對能源轉型非常重要,是全新規劃,尊重環評意見,面積縮減九成、碼頭推到外海、儲油槽位置改變,不違反蔡總統保護藻礁的指示。

環保署長 李應元 VS.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第一個平面上G1G2完全沒開發,就像院長講,232公頃變成23公頃,第二個,海岸已經沒有連接在岸上,讓流水能夠通過,第三個,整個堤岸往外再推20公尺以上,讓即使是15米深的下面的,七千年所謂已經死的(藻)礁床,它都盡量避免去破壞。」

台灣推動非核家園,觀塘案、深澳發電廠案的規劃,都橫跨兩大黨執政時期。觀塘案過關,經濟部將重新盤點,評估在桃園大潭、新北林口兩電廠新增機組,停建新北深澳電廠。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即便這次觀塘強渡關山,我也不認為2025的非核家園,一定可以達成。」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非核、減煤,是大家的共識,如果這個是共識,我們就應該一樣一樣來做。」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多次會議上,我都是要求中國石油公司,(觀塘案)一定要尊重環評會議的結論,要根據環評委員所提出的意見,去做(觀塘案)修正。」

先前有指控賴清德向環評會下指導棋,要求觀塘案9月底必須過關,環保署長李應元澄清,賴清德是要求中油積極回應環評委員的質疑與修正,爭取過關;因此不在程序中的台北港等替代方案,也納入一起討論。副署長詹順貴辭職,李應元這樣回應。

環保署長李應元:「捨不得(詹順貴)!就是要罵他一句,不顧江湖道義,讓我很辛苦工作。」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