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降準無效陸股匯雙跌 學者:中國長期有隱憂

中國人行宣布降準,就是要拉抬市場信心,但中國股市在十一長假後,卻重挫3.7%。(AFP/Getty Images)
中國人行宣布降準,就是要拉抬市場信心,但中國股市在十一長假後,卻重挫3.7%。(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國人行宣布降準,就是要拉抬市場信心,但中國股市在十一長假後,卻重挫3.7%,救市無效,中股投資人持續悲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出現7月19日以來,單日最大貶幅。學者分析,貿易戰讓未來不確定性升高,長期來看不利於中國。

中國人民銀行周日宣布降準,釋放人民幣 1.2 兆元資金,要拉抬市場信心,但周一上證指數收盤重挫3.7%,外資拋售97億人民幣(約十四億美元),富時中國A50指數暴跌5%,是2016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在岸人民幣匯率收盤貶值0.82%到6.9253元,是7月19日以來單日最大貶幅。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大陸長期處於資金緊俏的情況,加上中美貿易,讓未來不確定性增高,長期來看相對來說是不利的,這時候就算有短期,但大家看得是長期的不確定性。」

央行無預警宣布降準,研究機構分析師指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政府試圖採取更多刺激措施。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美中貿易戰升溫,目前中國正處於腹背受敵。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中美貿易大戰關稅增加,它怎麼因應,第一個就是資金要充足。大陸現在的房地產壓力滿大的,因為房地產泡沫滿大的,如果房地產真的崩盤,大陸就是另外一次次貸危機。」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中國大陸現在有債務問題,還有一些過度投資的問題,尤其是最近債務問題,雖然沒有說大幅惡化,但是的確是個警訊,一定要使得融資方面,流通性獲得紓解。」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中國一方面希望人民幣貶值有利於出口,但又擔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採取緩貶措施,長期可能貶破7。倘若中國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實施更嚴厲的貿易制裁,對中國來說將是雙重打擊。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