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大學生披露 遭校方設黑名單打壓

向俊偉在網路上披露了該學院通過「一對一」工作限制學生自由的「黑名單」。(網路圖片)
向俊偉在網路上披露了該學院通過「一對一」工作限制學生自由的「黑名單」。(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報導】日前,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學生向俊偉在網路上披露了該學院透過「一對一」工作限制學生自由(包括言論、生活等方面)的真相。

當事人向俊偉向本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的遭遇。向俊偉來自重慶,現在是該學院大三學生,今年8月,他獨自到廣東惠州市一家電機工廠打工,勤工儉學1個月,但是還沒到1個月已被迫離開了惠州。

有一天下班,他看到兩名工友(被開除、未結算工資)被公司管理人員毆打,他在一旁把整個打人過程用手機拍攝下來,老闆的父親見狀追上來打他、搶手機,緊接著一群管理人員圍上來毆打他,並且將他的手機搶去刪除了全部內容才讓其離開。

事件發生後,他的打工生活完全變了,公司管理層多次找他,威脅稱可以隨時將其開除等,「大概就是這樣過了一段時間,自己也感覺幹不下去,就被迫離職,向廠裡要工資,還有就是前面打我的事情要求賠償和道歉。」他說。

毋庸置疑,他拿到了工資,但是打人事件的道歉與賠償肯定是無果,最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廠方還將其班主任老師請來,老師想息事寧人,一方面叫他趕緊走,另一方面打電話到向俊偉家中告狀。

9月10日,他到學校上學,並在網路上轉發了聲援南方工友(深圳佳士工人維事件)的文章,結果校方讓其刪除,隨後他變成校方的關注重點對象。期間,張老師指使班長將其踢出班級群組,還趁向俊偉不在場時,在班會上批評他。

向俊偉表示,後來他發現一份校方的「重點學生一對一工作組名單」,自己名列第三位;他隨後將此名單公布在網路上。「登上名單的原因雖然不盡相同,但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這些學生家境比較貧寒,關注工農境遇。」向俊偉向記者透露,列為名單第一位的陳可欣學姐甚至絕食表示抗議。

從暑假以來,因為前往南方聲援工友,陳可欣的名字被許多同學與網友知曉。後來,她被20多名親友、老師、警察強制帶回家中。自從她在8月30日突破封鎖發出一封自白書後,此後便無音信。

向俊偉透過陳可欣的高中同學了解到,陳可欣為了爭取自己的人身自由,9月初因絕食住院了3天,這個絕食的消息後來得到陳可欣父親的證實。學姐已經於10月8日回到學校,但人身自由仍被限制。

10月8日晚,向俊偉與另外3位黑名單裡的學生一起與校方談判,但交涉結果並不理想,校方一直辯解、開脫自己。向俊偉事後發表文章表達了他與其他「黑名單」所有同學的訴求:他們要求校方還陳可欣人身自由,停止監視居住;立即撤銷「一對一工作」名單,並保證不對名單上的同學打擊報復;院方相關責任人(張老師)就「踢出班群」、制定「一對一工作」名單計畫、在團支書會上歧視汙衊同學、追查手稿來源等一系列打壓學生的事件向「黑名單」上的同學及家人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