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債務創新高 IMF:10年來增五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指出,全球債務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上升了50%。圖為示意照。(AFP)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指出,全球債務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上升了50%。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指出,2017年全球債務升至182兆美元(約新台幣5636兆元),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過去10年上升了50%,但若計入公共資產,情況則沒有那麼嚴峻。

據IMF統計,占全球GDP達61%的31個國家,其公共資產規模達到101兆美元,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兩倍。各國政府可透過改善非金融性國企和金融資產的管理,帶來占GDP達3%的收入,相當於發達經濟體一年的企業稅收。IMF把澳洲、紐西蘭和英國列為改善資產管理因應負債增加的典範。

報告分析當前中國大陸公共部門的資產負債情況,指中國政府金融資產總淨值最近幾年降至GDP的8%左右,主因是地方舉債及國有企業表現不佳。IMF指出,預算外的債務和疲弱的企業表現是未來將面臨的風險。

至於房市方面,IMF認為包括澳洲、加拿大,以及北歐國家在內的幾個發達經濟體的房市似乎都存在泡沫。相較之下,IMF預期印尼增加投資公共基礎設施,將促進經濟與公共財富的成長。

不過,IMF也提到,新興市場在美元指數走強、高油價和Fed持續升息的陰影下,債務規模持續成長,且發達經濟體繼續提高利率,客觀環境仍具挑戰性。其中,除了中國大陸以外的新興市場,可能面臨至少1千億美元的資本外流,此規模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