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國慶花車融合三大節慶 展現高雄力與美

高雄國慶花車旁獨輪車表演,展現高雄囝子的青春活力。(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國慶花車旁獨輪車表演,展現高雄囝子的青春活力。(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花車遊行是每年國慶大會的重頭戲之一,今年高雄國慶花車以「高雄 愛‧幸福」為主題,融合三大文化節慶意象,行進間車上兩廣龍獅戰鼓團跳樁獅與隨行展演的獨輪車,一剛一柔相互輝映,兼容傳統和創新,展現高雄的力與美。

高雄國慶花車旁獨輪車表演,展現高雄囝子的青春活力。高雄國慶花車旁獨輪車表演,展現高雄囝子的青春活力。(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年年推陳出新的高雄國慶花車,今年融合最富特色的內門宋江陣、戲獅甲、左營萬年季三大文化節慶元素,以惡地形、宋江臉譜、觀音菩薩、謝籃和火鶴花象徵內門獨特環境孕育出虔誠信仰及宋江精神;火獅是左營萬年季的主角,帶來國泰民安;而大型獅頭、大鼓和梅花樁代表戲獅甲舞獅的好功夫。

動態演出也是一大亮點。由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擔獨挑大梁的跳梅花樁獅,展現戲獅甲堅忍不拔精神。團長裴俊強說,車上跳樁要有功架、馬步、手法演譯,需要深厚底子,尤其獅子的神態、型態、動態、獅頭及獅尾更需相當的默契和長時間練習才能勝任!

此外,花車旁獨輪車表演沿路也吸引許多民眾拍照。經過精挑細選的12名右昌國小學生利用一個多月密集的晨練和午訓,以花式的獨輪車技,S形穿梭在花車旁、不斷變換隊形,或像跳華爾滋一般,翩翩起舞,盡顯高雄囝子的青春活力。

本次國慶花車除了國慶當日於總統府前進行遊行展演外,10月10日至14日將移師至中正紀念堂前廣場讓民眾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