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限制先進技術出口 川普政府研擬新規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網站「每日野獸」(Daily Beast)報導,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正在忙於制定新規,限制中共接觸到美國技術、數據和基礎設施的能力。

「每日野獸」引述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的話報導,這些限制被囊括在《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的兩項條款中。第一個條款是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授權;第二個條款加強新興技術的出口管制。財政部和商務部正著手制定的新規,確定實施細節。

官員透露,這些措施的出發點是,美國政府需要解決發布新型技術,如人工智慧、自動化機器和機器人技術的隱憂。

華盛頓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邱任帕(Martin Chorzempa)表示,雖然美國政府沒有明確指明這些條款針對中共,但從美方的資料中可以看到這一點,「很多新措施都會針對它(中共)」。

邱任帕說,「沒有辦法讓每個人都高興,因為美國公司擔心這新法規的影響。」美國商務部正在全美為民營企業舉行研討會,討論如何實施有關出口管制的新規定。

「每日野獸」認為,新措施是美國重塑對中共的政治和經濟戰略的一部分。官員們表示,雖然投資美國公司和進口商品對中共來說越來越複雜,但新措施將使之更困難。關稅以及限制中共的新舉措,都可以看成是美國在執行「美國優先」戰略的重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