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居住證促國民化 學者:台商成人質

民團10日舉辦「不要讓台灣成為克里米亞-中國居住證的風險與因應論壇」。學者分析,台商已成為陸方人質;他們當然不是《憲法》的敵人,但政府不能忽視陸方的政治意圖。(中央社)
民團10日舉辦「不要讓台灣成為克里米亞-中國居住證的風險與因應論壇」。學者分析,台商已成為陸方人質;他們當然不是《憲法》的敵人,但政府不能忽視陸方的政治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9月1日起,對台灣居民發放居住證,遭質疑是統戰手法。民間團體10日舉辦論壇,與會學者分析,中共此舉是明確化其對台灣的領土主張,試圖把台灣人「國民化」,目前台商實質上已成為人質。他們當然不是《憲法》的敵人,但政府不能忽視陸方的政治意圖。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永社、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10日舉辦「不要讓台灣成為克里米亞─中國居住證的風險與因應論壇」,並在論壇後發表共同聲明,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向國際社會嚴正說明立場,杜絕日後中國的任何口實。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居住證,是對台灣民眾行使統治權,試圖把台灣人「國民化」,進而達到分化台灣公民、模糊政治邊界,瓦解台灣國民共同體,明顯已經是一種侵略行為或準戰爭行為。

他表示,這種做法為何會如此有效,原因在於中共不針對國家或集體層面,而是從個人層面進行各個擊破,「創造個別誘因,最終導致集體崩解」;此外,由於台灣民眾「政經分離」的心態,認為居住證只是方便,不涉及國家認同,輕忽了中共的意圖。

他認為,台商實質上已成為陸方人質,雖然政府必須體諒台商,但在陸發展的台灣人也應該清楚,「對中共而言,政經永遠是一體,經濟永遠是政治的工具」。這些民眾應深思對國家主權與國民共同體的忠誠義務,嚴肅考慮行使國籍選擇權,不能只考慮個人利益。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認為,中共透過高度管制下的所謂「生活便利性」,引導台灣人擁有居住證,台灣民眾不能輕忽中共的舉措背後,蘊含以中共體制統治為本的國家權力,對台灣憲政民主為本的國家進行攻擊的意涵,對台灣民主體制的侵犯,政府如果不作為,等於將人民推入中共體制中。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則分析,陸方發放居住證,試圖填補現有對台「主權宣稱」與實際上「法律聯繫」的落差,以「個人」做為單位,建構「國家-人民」主權管轄架構。

他認為,申領居住證者可能只是為了簡單的生活利益,但不能忽略的是,在中共否定台灣主權的單一主張下,可預見陸方將對台人全面展開「實體國民化」,台灣人民可能在時間流動中成為「中國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