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藻礁對選情影響 陳學聖:主政者誠信盡失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右2)11日上午參加Hit Fm聯播網周玉蔻《蔻蔻早餐》接受訪談。(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右2)11日上午參加Hit Fm聯播網周玉蔻《蔻蔻早餐》接受訪談。(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11日一早上電台直播節目,不諱言大潭藻礁議題對選情的影響有限,但是對政治人物的背信忘義,到底後座力有多大「現正在發酵中」,值得繼續觀察。

陳學聖指出,環團人士除了憂心藻礁生態遭破壞,也一再提出蔡英文政府、鄭文燦違背當年的承諾的資料文件,事實證明主政者的誠信早已蕩然無存。

陳學聖競選辦公室媒體發言人魏佑任表示,觀塘中油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總統府、桃園市長鄭文燦都透過新聞稿或在臉書上積極澄清,最後的結果就是自己打臉,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透過臉書在第一時間回復,不僅抨擊鄭文燦背信忘義,也直指鄭文燦企圖用「移花接木」來混淆視聽,「保育藻礁 永不妥協」變成「尊重環評」,根本就是昨是今非。

潘忠政還指總統府「掠人之美」,魏佑任表示,觀塘案讓民眾看到行政院對環評案決策粗鄙,充滿著政治算計,很明顯就是為救新北市蘇貞昌的選情,而桃園的生態、桃園人的健康、桃園人的尊嚴被糟蹋殆盡。市府昨天首次舉辦升旗典禮就遭嗆聲鬧場,魏佑任強調這證明桃園人的怒吼。

14日陳學聖競選團隊將邀請關心藻礁議題、不希望桃園人成為的次等公民的市民,一起站出來吶喊。魏佑任指出,如果集會遊行遭拒,很多人已表達將以「路過」的方式堅定表達訴求,希望鄭文燦立即針對藻礁議題公開辯論,不要閃躲。陳學聖團隊11月3日也會聲援凱道全國大遊行遊行救藻礁反深澳的活動。

鄭文燦說,對外界引用他的臉書質疑,事實上,觀新藻礁和大潭海岸是兩個不同的地點,一個在大潭電廠以南,一個在電廠以北,大潭海岸是觀塘港預定地的範圍,他的主張很清楚,就是「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海岸要調查」。

鄭文燦認為,有些環保人士主張「藻礁零損失」,要把大潭海岸也劃設為藻礁保護區,甚至是把桃園市27公里的海岸線,全劃為藻礁保護區,他認為必須以生態調查為基礎,桃園在縣府時期沒調查大潭海岸,也沒指定為保護區,他上任後採取「先調查,後認定」的方式處理大潭案,中央大學的調查結論,並沒有建議要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

鄭文燦指出,有些人把他當年對觀新藻礁的承諾「移花接木到大潭海岸」,雖然執政者要承擔一切,但扭曲事實的指控方式,會讓問題失焦,讓他覺得可惜。

10月14日競選團隊原將邀請關心藻礁議題、不希望桃園人成為的次等公民的市民,一起站出來吶喊。如果集會遊行遭拒,很多人已表達將以「路過」的方式堅定表達訴求,希望鄭文燦不要再浪費公帑施予小恩小惠,舉辦假動工儀式愚弄桃園人,請立即針對藻礁議題公開辯論,請鄭文燦不要繼續閃躲。11月3日也會聲援救藻礁反深澳的凱道全國大遊行遊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