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彭斯歷史性演講 不可忽視五大弦外之音(上)

⊙唐浩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的歷史性演講,全方位揭露中共干預美國選舉等敵意行為,批評中共恫嚇台灣及打壓中國人民的人權自由等惡行,引發國際社會廣大迴響,甚至被認為是美國對中共的「判決書」、「討伐中共檄文」。

彭斯的發言隨即引來難以計數的相關報導與評論,但是,這場演講幕後有幾處弦外之音,不可忽視。

副總統出面發言 對北京留有餘地

許多評論指稱,彭斯的演講象徵著美國對中共「宣戰」或「討伐」,但其實還不是。

回顧美國近期歷史,儘管「宣戰權」在憲政體制上是歸國會所有,但任何重大戰爭或軍事行動的啟動,幾乎都由總統親自出面,在國會或白宮發表演說或聲明,向美國人民與全世界正式宣告。

然而,這次歷史性演講,川普並未親自出馬,而是由副總統彭斯代為宣講,很可能是有意淡化官方規格與權威感,留給中方一點餘地。川普希望通過這場犀利演講曝光中共惡意行為,帶給中共巨大壓力,但仍保留著某種程度的迴旋空間與善意,俾便未來美中再次協商。

這次演講地點選在非官方的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也是基於同樣理由——以民間地點淡化官方的權威感與代表性,目的也是留給中方餘地,為雙方未來回到談判桌上協商鋪墊道路。

「今天,美國向中國伸出了我們的手。我們希望,北京很快會以行動而不是言詞作為回應,重新尊重美國。」彭斯演講最後的這段話,也呼應了美國仍希望中共懸崖勒馬、回頭談判的善意。

畢竟,如果這次演講由川普在國會或白宮宣讀,將具備最高的官方代表性與權威,美中關係將明確定性,雙方進入尖銳的敵對狀態。失去了迴旋空間,中方可能會更加蠻幹對抗,造成彼此不必要損失。

但反過來講,倘若中方對川普的善意不能理解或不予接受,依然堅持不公平貿易與不道德經濟發展模式,甚至採取手段報復美方,川普很可能不會再給中方下一次機會。

演講時間講究 為美國—北韓無核化談判助拳

彭斯演講時間,選在10月4日,也有講究。

這個時間點,正好落在國務卿蓬佩奧出發前往亞洲拜訪日本、北韓、韓國、中國大陸的前夕。彭斯提前發表前所未見的強硬演說,當著國際社會面前剝下中共的光鮮畫皮,向世界揭露中共的本質狡詐與用心險惡,等於是在蓬佩奧訪問北韓前,公開鞭打中共,威懾金正恩政權,提醒北韓不要跟著中共走。

而從事後角度審視,金正恩似乎也收到這個暗示。蓬佩奧訪問北韓時,不但順利會見了金正恩,相談愉快,金正恩還臨時多加了一場午宴會議款待蓬佩奧。

蓬佩奧稍後對外透露,他與金正恩的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將促使北韓進一步邁向無核化;而川普也在9日表示,第二場「川金會」很快就會登場。

不過,北韓是否就此心悅誠服地跟著川普走、脫離中共的拉攏與束縛,還需後續觀察。

美方動作頻頻 宣示中共是最大軍事威脅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這一天,美國方面也是動作頻頻,釋出多項重要訊號。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2019年美軍軍力評估報告》(The 2019 Index of U.S. Military Strength),指出中共與俄羅斯仍是美國的「最大威脅」,而中共對美國的軍事挑釁在過去一年來也明顯增加。(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