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毒丸」條款制中共 美擬聯合更多國家

羅斯說,美國不排除與更多國家合作,在貿易上對中共施壓。(影片截圖)
羅斯說,美國不排除與更多國家合作,在貿易上對中共施壓。(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炮轟中共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著表示,相信中美貿易談判在十一月初,美國中期選舉前,都不會有進展,還奉勸中共,不要以為選舉後,美國政治形勢會有大的變化。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羅斯又說,美國不排除與更多國家合作,在貿易上對中共施壓,包括與貿易夥伴簽訂協議時加入早前《美墨加自由貿易協定》中 針對「非市場主導國家」的「毒丸」條款,逼使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上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宣佈達成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墨加新貿易協定(The 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USMCA),備受矚目。

除了三國的互惠條例,同樣引發關注的是,第32章第10條中規定:三方中任何一方如果與「非市場化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要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各方。而其他各方有權在提前六個月通知的條件下,終止適用美墨加新貿易協定,並且用雙邊協定取代。

這一條款被認為明顯指向中共。10月5號,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在官網刊登了發言人楊雲東對此的評論。楊雲東說,他們「反對在WTO框架外杜撰『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譴責「有關國家公然干涉別國主權的霸權行徑」。

這是近期第三次中共使館在全球關注的事件中發聲,然而在中國大陸幾乎沒有引發關注。而此前中國遊客在瑞典「碰瓷」,以及央視女記者在英國打人事件中,中共使館發出類似的譴責,都在國內被高調報導。

推特上對此嘲笑聲一片。有人說,中共「對號入座,它承認自己是非市場經濟國家」;「說好的市場經濟呢,不打自招啊」。也有人問「問題是三國協議,關WTO 什麼事,為什麼人家自定的協議要符合WTO ?」,還有人說中共是「干涉美、加、墨的內政」。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在這種情況下呢,當然美國要把中共認定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川普總統的理念非常清楚,我不再跟你搞這種所謂的多邊協定,我要搞雙邊協定,這樣的話我們大家有很多的自由度。」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川普不希望中國的商品經由墨西哥和加拿大輸入到美國,或者說在墨西哥和加拿大成立公司,來進入到美國。」

美墨加協定被認為是美國總統川普在經貿領域重塑「朋友圈」的範例,今後美歐、美日如果簽訂自貿協定,很可能也會加入對非市場經濟國家的限制性條款。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就是說如果你以後日本和歐盟想跟中共談自貿協定的話,你也要三思而後行了。這一點我個人認為是川普總統在這個雙邊協定,推動這個理念的過程中,其實是使出的最有效的一招。」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而且川普前幾天還發表了一個演說,還有前兩天彭斯演說,無異於就像二戰結束以後邱吉爾發布的鐵幕演講一樣。」

川普政府近期再度顯示了扭轉不平衡貿易的決心,川普在西維吉尼亞州的一次集會上說:「要麼中國開放市場、實行公平貿易,要麼我們不跟他們做生意。就這麼簡單。」而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更被認為是對中共最嚴厲的警告。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