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玉山論壇開幕 總統:台灣、亞洲互助

「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11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式,並致詞。(中央社)
「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11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式,並致詞。(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第二屆玉山論壇11日在台北開幕,今年以「共創區域榮景」為主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面對區域安全與全球貿易挑戰,台灣正在創造一個有利區域永續發展的夥伴關係,「玉山論壇」和「新南向政策」的精神,就是「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

總統表示,亞洲及印太地區是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擁有全球一半以上的經濟,足以界定全球方向動態,此區域正面臨歷史關鍵時刻以及全球貿易大國對峙下的挑戰。她提到,全球對於相容成長和永續發展的需求不斷增長,印太國家更須加強合作,共同採取行動以塑造我們的未來。

蔡總統表示,「玉山論壇」是台灣與東南亞夥伴互動平台,藉此檢視台灣政府對「新南向政策」承諾的見證,以及公私部門與公民社會,促進區域永續發展的努力。

總統指出,今年上半年,共有4.1萬名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求學,明年預計擴大招收4.8萬人,而台灣學生赴新南向國家留學人次,去年增加了近20%;觀光方面,過去2年來,新南向國家旅客來台觀光突破400萬人,這些往來,促進彼此間的溝通和了解。

此外,台灣與新南向區域夥伴去年共簽署69項備忘及意向書,去(2017)年雙邊貿易總額成長約15%;我對新南向投資成長54%,反之,來台投資則成長15%。總統強調,新南向政策另一個重要面向,是促進後代子孫永續繁榮,台灣不僅是新南向國家的投資夥伴,更是長期、有益的朋友。

總統強調,透過玉山論壇,「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展示台灣在新南向政策上的承諾與實踐,台灣新南向政策正在打造有益於區域永續發展的關係,在農業、公衛和科技上協助新南向國家,為下一代打下重要基礎。

總統蔡英文11日參加玉山論壇並表示,新南向政策要實踐「台灣幫助亞洲,亞洲幫助台灣」的精神。總統蔡英文11日參加玉山論壇並表示,新南向政策要實踐「台灣幫助亞洲,亞洲幫助台灣」的精神。(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