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天災假修法卡關 立委批勞動部行政怠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立委蔣萬安詢問,勞動部何時提出天災假入法的修法版本?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時說,去年已經開過幾場會議,發現各界意見還是不一、社會沒有共識,不過,現行「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可解決問題。

蔣萬安指出,去年朝野立委曾提案增訂「天災假」草案版本,天災假入法是立法院共識,勞動部只在去年開過會議,就沒有下文,勞動部不僅行政怠惰,還抗拒立法。勞工爭取天災假入法已經十幾年,勞動部卻以沒有社會共識為由,遲遲不願提出修法版本,當時一例一休修法就有社會共識?一例一休都能二修,可不可以拿出魄力?

許銘春回應,沒有行政怠惰也沒有抗拒立法。天災停止上班不是放假概念,對於天災假入法,各界意見不一,尚未有共識,也都認為不可歸咎於勞資雙方,還要考慮包括醫院、台電等各行業的特性,必須審慎研議。至於一例一休,不是她修的,但發生天災時安全第一,現有的機制已經可達到勞工防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