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諾獎得主沙提雅提:台灣雖小 人民有大大的心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11日來台參加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總統府提供)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11日來台參加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第二屆「玉山論壇」11日登場,共計來自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18個國家、48位講者與青年領袖齊聚,共同討論醫衛和產業與人才計畫,為新南向政策打下對談基礎。首場論壇由教育部長葉俊榮擔任主持人,邀請東南亞各學者,討論人才培育和發展政策。並邀請諾貝爾獲獎人來台演講。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11來台參加玉山論壇,演講中分享南非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11來台參加玉山論壇,演講中分享南非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總統府提供)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表示,面對全球政治動盪,區域合作日益重要,人們必須有所改變。他以南非轉型正義為例,80年代的南非充斥暴力犯罪,領導人必須有改革勇氣,劃下清晰目標,說服並帶領人民前進,「領導人並非選民要什麼就給什麼,而是必須告訴人民,什麼對他們最好,甚至必須有所犧牲才能達到」,他認為,台灣也應當發展一個願景,明確定位區域角色,論述願景,讓所有區域中的決策者認同,願意跟隨這個願景,並拿出實際行動完成他。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11日來台參加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11日來台參加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總統府提供)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發表演講,倡議保障兒童福祉與權益,他也肯定台灣政府在推動青年交流方面的努力。他也希望在台灣推動「一億人為一億人」計畫,號召一億個年輕人,幫助貧窮與戰亂地區,不幸的另外一億個年輕人。

沙提雅提表示,台灣雖小,但人民有寬大的心胸,很多台灣人到海外從事人道關懷與志願服務,希望台灣能展現領導角色在國際關心的事務上;他還說,台灣有許多年輕人到印度擔任志工,因此,他感覺台灣就像他第二個家,因為這裡有許多他的「孩子」。此外,他也感謝,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幫助東南亞國家與區域夥伴,共同邁向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