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居住證國安風險 學者:取消台戶籍 恐成兩岸人球

陸委會與政大法律學院12日,邀請學者探討大陸居住證影響座談,左起:程明修、王文杰,范世平、董立文。(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與政大法律學院12日,邀請學者探討大陸居住證影響座談,左起:程明修、王文杰,范世平、董立文。(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陸委會與政大法學院12日合辦「大陸發布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對台灣的衝擊與影響」第二次座談會,由王文杰院長主持,邀請東吳大學教授程明修、警大教授董立文以及學者范世平共同探討,居住證在法律、國家與人民安全與政治層面對台灣的影響。

中國大陸推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截至9月止已有2.2萬餘台人申辦。居住證上羅列一組18碼「公民身分號碼」、台胞證號,還須提供「指紋」資料。

台灣人居證證,上面註明台胞證號、還給一組18碼中國身分證號碼,法律上已等同中國居民。台灣人居證證,上面註明台胞證號、還給一組18碼中國身分證號碼,法律上已等同中國居民。(記者李怡欣/攝影)

取消領證台灣戶籍 恐成兩岸人球

程明修表示,領居住證者,法律身分是「在台灣定居,同時『不具有大陸戶籍』的中國公民」,換言之,「仍是台灣戶籍公民」,如貿然取消其台灣戶籍,不代表馬上就有大陸戶籍,這些人恐成「兩岸戶籍人球」。

學者認為「拿居住證就取消戶籍」是假議題,也不至於限縮公民權,最低階是釐清管理權責,「萬一你在中國出事,台灣有應對方式」。

程明修認為,以表象來說,認領居住證,享對岸社保、購交通票等福利,台灣可相對取消其人在台灣福利權益,但這樣恐不合憲法與比例原則,容易遭到質疑;他建議,從「實」層面著力,就居住證「中國公民身分號碼」,已出現忠誠瑕疵,台灣可限制其任公職、投票與參政權,較為合憲。

領居住證 台人坦言內心恐懼

中央警大教授董立文表示,中共發放居住證目的,就是「試圖模糊兩岸在戶籍、身分與國籍間的界限」。他說,很多台人對領證存有疑慮,因為,居住證背後包含「處罰規定」以及中共避談的「公民權」等曖昧不明空間都沒說清楚。

董立文表示,一位台灣朋友私下向他透露,「拿了證內心感到恐懼」,董立文說,居住證不論是給台灣人國民待遇還是超國民待遇,事實就是越來越趨近「中共對人民的待遇」,包括全面監控、滲透每一個人生活,未來出現「針對台灣人的社會信用評分表」這是躲不掉的。

范世平:中共極權 台灣人看在眼裡 

學者范世平則表示,居住證是邁向身分證的過度,中共對人民監控日益嚴重「如果有一天,台灣人被列入中國社會信評機制,你可能回不了台灣,變成台流(滯留大陸的流浪台人)」,此外,領證後也有徵稅問題。 

他說,不是台灣對「居住證」潑髒水,是中國大陸自己,范世平進一步表示,美中貿易戰下,中共財庫亮紅燈,中共鐮刀揮向藝人,日前范冰冰被追稅8.8億人民幣;還有「國進民退」中共對民企割韭菜,馬雲急流勇退,肖建華、吳小輝、王健林等大腕落難;以及中共高官被消失或被自殺,近期,台商更出現「敦克爾克式」逃難潮,種種事件,台灣人都看在眼裡,領不領證?台人內心自有判斷。◇

美國貿易開戰 中共方寸大亂

范世平觀察,當今大陸從基層人民、政府官員到高層領導,整個社會出現焦躁、心浮氣躁,方寸大亂。面對美國貿易宣戰,習近平講出「自力更生」,還傳出「中國人民可以兩年吃草」不理性言論,范世平說,這種言論很恐怖,有如「文革時期」準備跟美、俄開戰,顯示「中共已經不理性」,整個中國社會出現「焦躁、心浮氣躁」氛圍。

范世平表示,中共走極端,擴張軍事與經濟霸權,與國際交惡,不只美中關係陷入緊張,中共與日韓、紐澳,東南亞國家等都出現裂痕,但是「中共從不會自我檢討,怎樣都是別人的錯」,范世平坦言,「中國現在外部壓力巨大,中國大陸如何因應?就要看習近平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