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停建深澳 藍指選舉考量綠稱理性討論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宣布停建深澳電廠,民進黨立法委李俊俋說,經評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完工後,能取代深澳,因此選擇不蓋深澳電廠,這是理性的討論能源政策;不過國民黨質疑說,在選前40多天突然政策大轉彎,這是標準的選舉考量,把能源政策當兒戲。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賴清德今年3月提出深澳一定要蓋,到今年9月說深澳有存在必要,還說深澳是「乾淨的煤」,如今又不要蓋了,政策180度大轉彎,證明蔡政府把能源政策當兒戲,一切都是選舉考量,應向全國人民道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總統蔡英文當初競選時說「台灣不缺電」,所以要推動「非核家園」,上任停建核四之後,又改口說缺電,不但讓基隆協和燃煤電廠延役,更啟動深澳電廠重建,如今又說盤整後,認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完工後足以因應,可以停建深澳,顯見整個能源政策荒腔走板。

不過李俊俋說示,深澳、觀塘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都討論過,而科學數據也指出,天然氣的汙染程度會比燃煤少很多。因此燃氣可以處理的話,當然做最優先選擇,這也符合「非核、減煤」的能源方向。

他強調,賴清德上週說要先做整體評估,12日證實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完工後,可取代深澳電廠,因此決定不蓋深澳電廠,這本來就是很理性的討論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