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藥肉蓯蓉與鎖陽

肉蓯蓉,又稱黑司命,「沙漠人參」,有淡蓯蓉和鹹蓯蓉兩種,習慣認為產於內蒙古者為最。(123RF)
肉蓯蓉,又稱黑司命,「沙漠人參」,有淡蓯蓉和鹹蓯蓉兩種,習慣認為產於內蒙古者為最。(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肉蓯蓉和鎖陽都是補腎壯陽藥材,功效大體相同,實質上有什麼異同呢? 

肉蓯蓉,又稱黑司命,「沙漠人參」,為列當科植物肉蓯蓉帶鱗葉的肉質莖,寄生在沙漠樹木梭梭、紅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可養五臟、暖腰膝、長肌肉、強陰益精氣。有淡蓯蓉和鹹蓯蓉兩種,習慣認為產於內蒙古者為最。肉蓯蓉對體虛便祕、產後便祕、病後便祕及老年便祕者適宜食用;經常大便溏薄者不宜食用。

鎖陽為鎖陽科植物鎖陽的肉質莖,主產於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等地,生於乾燥多沙地區,寄生於蒺藜科植物白刺的根上。功能補肝腎、壯陽益精、潤腸通便。《本草綱目》:「甘、溫、無毒。大補陰氣,益精血,利大便。潤燥養筋,治痿弱。」

肉蓯蓉和鎖陽都是多年生肉質草本寄生植物,都生長在沙漠之中,都以內蒙古阿拉善盟的價值為最好。二者功效相同,都能補腎壯陽、補益精血、潤腸通便。但肉蓯蓉溫和滋補不傷陰,可長期食用,潤腸養血之功勝於鎖陽。鎖陽的補益功效較烈,適合短期食用,潤腸作用不及肉蓯蓉,價格相對便宜。肉蓯蓉多食不存在上火問題,鎖陽多食則有上火現象。◇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