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活化石銀杏能治喘

「銀杏」的名字,是宋初進貢朝廷,因為它的外形類似小杏、核色白,所以改稱為「銀杏」的;現在常常被人叫做「白果」。 (123RF)
「銀杏」的名字,是宋初進貢朝廷,因為它的外形類似小杏、核色白,所以改稱為「銀杏」的;現在常常被人叫做「白果」。 (123RF)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金陵有個藥鋪,生意好得不得了。 

藥鋪主人發家,靠的是一個處方,名叫「白果定喘湯」。處方用的藥物是:白果21個(炒黃),麻黃3錢,蘇子2錢,款冬花、法製半夏、桑白皮(蜜炙)各2錢,杏仁(去皮尖)、黃芩微炒,各1錢半,甘草1錢,水3鍾,煎2鍾,隨時分作2服。 

白果定喘湯,治體質屬於肺氣虛的人,這種人感受到寒氣就氣上逆、胸膈熱,發哮喘;這種病情,主要症狀是哮喘,而膈中有膠固的痰。根據《醫方集解》,方中有麻黃、杏仁、桑皮、甘草等發散瀉肺而解表,用以治療表寒;有款冬溫潤、白果收斂定喘、蘇子降肺氣、黃芩清肺熱、半夏燥痰溼,用以斂裡虛的肺氣;數味藥物一起散寒疏壅,因此治療了肺氣虛受寒的病人。 

這個處方為什麼用白果當作名字呢?那是因為以白果為主要藥物之故。 

那麼,白果又怎樣收斂定喘呢?是透過「化除痰濁」之功效。看一看《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的實驗:「生搗能浣(清洗)油膩」。時珍說,由此可見白果去痰濁之功,能類推了。 

白果有很多的名字,最耳熟能詳的是銀杏;江南人卻因為它的葉子像鴨腳,原植物就被稱作「鴨腳」,於是它的子就被稱為「鴨腳子」了。 

「銀杏」的名字,是宋初進貢朝廷,因為它的外形類似小杏、核色白,所以改稱為「銀杏」的;現在常常被人叫作「白果」。 

現在,有人用白果當作菜餚用料;但必須注意的是,白果不能吃得太多。根據古書,《三元延壽書》云︰白果食滿千個者死;又云:昔有飢者,同以白果代飯食飽,次日皆死也。李時珍也說︰「熟食,小苦微甘,性溫有小毒;多食令人臚脹」。還有的說,「多食壅氣動風;小兒食多昏霍,發驚引疳」;如果同鰻鱺魚一起吃,會患「軟風」的病。 

白果,不是只能治內科的喘病,它也可用於外科。例如手足皴裂,用生白果嚼爛,夜夜塗之。又如邵氏《經驗方》有,頭面癬瘡,用生白果仁切斷,頻擦取效。還有,劉長春的處方說,陰毛際肉中生蟲如虱(現稱陰毛蝨),或紅或白,癢不可忍者,用白果仁,嚼細,頻擦之,取效。 

又被叫作銀杏的白果,植物學家認為,它是「活化石」。和它同屬「銀杏門」的親屬植物,在2億7千萬年前在地球上就已經生成,1億年前廣泛存在於地球,可現在這個門的親屬只剩下這一個種--銀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