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問題性飲酒引發問題多 早日戒斷擺脫酒害

酒癮會讓生命減損,造成各種社會問題,為了自身的健康,以及不製造社會問
題,務必戒除不當的飲酒習慣。( Fotolia)
酒癮會讓生命減損,造成各種社會問題,為了自身的健康,以及不製造社會問 題,務必戒除不當的飲酒習慣。(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發表的研究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死亡人口中,20人就有1人因飲酒產生之疾病而死亡;20~50歲的人口中,有飲酒習慣的人死亡率較無飲酒習慣的人高出5.7倍。此外,現今因問題性飲酒所衍生的健康、意外與家庭問題層出不窮,所以民眾要正視問題性飲酒對身體與行為所造成的傷害,並且要預防酒後家暴與酒駕衍生的社會問題。

不當飲酒造成的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表示,不當飲酒是造成疾病風險最高的因子,而且因問題性飲酒引發癌症與誘發精神疾病的比率很高,造成早發性失智的風險更高出3.5倍。在台灣每年因酒延伸的醫療支出逾250億,酒駕造成的意外傷害與人員損傷每年約100億,還有1/4的受刑人是因酒駕或飲酒造成家庭等問題而入獄。

戒酒成功案例

陳益乾說,曾有一位50多歲男性病人,因面臨離異、工作不順等因素,每天無所事事、渾渾噩噩過日子,開始酗酒過日子,母親屢勸不聽,原本健壯的身體呈現虛弱,導致肝功能嚴重受損。直到某日喝酒喝到吐血,他才驚覺不妙,趕緊前往醫院看診;在給予戒酒藥物,並鼓勵他參加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舉辦的戒酒班,如今身體逐漸恢復,已回歸正常生活,並且重新回到職場工作。

酒精成癮影響層面大

根據國外「關於酒精和相關疾病的國家流行病學調查」,訂定每天習慣喝5瓶以上啤酒就算酒精成癮。酒精代謝的過程會在體內產生乙醛,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且酒癮約有50~70%的遺傳性,可見酒精成癮影響層面既深又廣。

飲酒引起疾病問題,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為您治療,一同擺脫酒害。( Fotolia)飲酒引起疾病問題,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為您治療,一同擺脫酒害。( Fotolia)

多面向的整合治療

陳益乾提出,現今醫療提供的戒酒方式,除了個別心理治療,找出酗酒的原因並排解,還會再輔以團體與家庭治療,透過團體的力量,一起戒除酒癮;並適時提供戒酒藥物,藉由多面向的整合治療,只要患者有決心,酒癮一定可以戒除。

陳益乾呼籲,酒癮會讓生命減損,造成各種社會問題,為了自身的健康,以及不製造社會問題,務必戒除不當的飲酒習慣。若是已經因飲酒引起疾病問題,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為您治療,一同擺脫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