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海嘯將至?專家:政府不該過度干預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股下走,許多人擔心十年一循環的「金融海嘯」是否來襲。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股下走,許多人擔心十年一循環的「金融海嘯」是否來襲。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全球景氣開始走下坡?中美貿易戰影響,台股下走,許多人擔心十年一循環的「金融海嘯」是否來襲?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這不是危言聳聽,他引述投資專家詹姆斯‧瑞卡茲(James Rickards)著作指出,全球菁英正計畫在全球危機爆發時將像趕羊群般驅趕一般小市民,以保護他們的財富,希望人民必須有所警覺。

十年一循環 逢八必轉折

投資專家詹姆斯‧瑞卡茲2016年出版《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清楚點出1998年、2008年金融海嘯,由於過去金融危機出現後,各國政府採用印鈔、QE救市等錯誤紓困政策,導致金融蓄積的負能量未釋放完,系統崩潰逐漸逼近,他預測,一場無法想像的災難可能在2018年爆發。 

吳惠林表示,世界資金未流向實體經濟,致經濟成長力道疲弱,一旦QE政策停止轉向緊縮,資金活水中止,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1970年代停滯性膨脹、2008年金融海嘯就會重演。 政府不該過度干預市場,股市觸頂或谷底都自然調節,就像人體在發燒時,該引導症狀自然排除,而非抑制干預,這就是前兩次金融風暴累積的壓力。

吳惠林引述瑞卡茲的話指出,「前八年外界吹捧的經濟回春是假的」,過去兩年,全球菁英正默默囤積現金和硬資產,政府監管機構也配合在所謂緊急狀態下凍結所有資產。災難性結果並非無法避免,只要「縮小銀行規模、減少衍生性金融商品、降低槓桿,以可靠貨幣,連結與黃金聯繫等懸崖勒馬的措施」,但看不到政府朝此作為,這才是令人真正擔心的。 

美中貿易戰 美國經濟上揚 

新興市場貨幣狂跌不止加上陸股重災,隨著國際經濟下滑,外界推測,台灣景氣恐受美中貿易戰波及,逐漸邁入下坡。對此,吳惠林則有不同看法,他說,美國經濟出現史上最好榮景,美中貿易戰不會讓經濟下走,反而會向上。

這是由於美國重振生產、就業,各國與美國正簽署新貿易協定,正規的國際經濟秩序已經在重新塑造。

吳惠林說,中共採「新重商主義」向世界豪取強奪的不對等貿易手段,早讓各國不滿,直到川普政府祭出強硬對中政策,誓言打破中國非自由市場經濟高牆,美中貿易戰在此背景下發生。他提到,美國總統川普不只要讓美國再次強大,他還要重塑中國,將世界秩序撥亂反正。

美國利率上升有助資金導回正規用途,升息或許能引導經濟走回健康基本面,他也認為,在這波全球巨變下,台灣要吸引台商回流,政府角色必須退位,「輕稅簡政」才能吸引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