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1975年長壽食譜

1975年之食譜有何特徵?都築准教授肯定的聲明就是「和食為主,配合少量之西洋食」。(123RF)
1975年之食譜有何特徵?都築准教授肯定的聲明就是「和食為主,配合少量之西洋食」。(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以長壽知名的日本於2016年研究日人長壽之原因,由東北大學院都築准教授率領食品機能學之團隊92人,透過實驗,研究分析1975年代日人每日之食譜,並以科學的方法驗證其效果。

該研究把參加實驗的人分為兩組,一為1975年代之食譜組,另一組為2015年之現代食譜組,其實驗連續進行28天。最後出現的結果,現代食譜組其腰圍、體重、BMI指數有明顯的增加,另外1975年食譜組,明顯膽固醇、糖尿病指數有下降之現象。

再者,選擇了20歲左右健康的人做實驗,一週3次,每次1小時運動,看其身體狀況之變化,以1975年食譜組的群組,其體重、體脂肪、膽固醇皆下降,在體力上瞬間爆發力,持久力則上升,也影響到睡眠品質的改善。

從上述的實驗都築准教授為其實驗之結果大為吃驚,同時發表聲明「1975年型之日本食譜確認為健康長壽之基礎」。該研究同時也把日本國家營養調查的資料做了評比,依年代以1960、1975、1990、2005各年所代表之食譜以一週為單位,給實驗之老鼠吃,其結果無論在壽命、肥滿度、認知機能、糖尿病指數、脂肪肝、毛的光澤及脫毛現象等所有的指數中,仍舊以1975年之食譜表現最為優異。

到底1975年之食譜有何特徵?都築准教授肯定的聲明就是「和食為主,配合少量之西洋食」。

他提出1975年時代典型的食譜為例,和近來的食譜有相當大的差別,1975年代日人的早餐為納豆、酒蒸的高麗菜、白飯、豆腐、味噌湯,午餐為三明治、玉米湯、蔬果及葡萄,午時有時會配合麵包類,晚餐則有生魚片、芋頭煮或白菜煮,其烹調方式常用湯青菜或蒸煮的方式做菜,用料則魚類多過肉類,此一時代所謂的FAST FOOD的風氣尚未普及,1971年麥當勞才進入日本,1974年7-11才開始營運,至2006年日人吃的習慣肉類翻轉了海鮮類,2013年世界教科文組織認定「和食為無形文化遺產」。

1975年後的日本食的文化從「魚」的文化逐漸轉換成西洋式之肉食文化,麥當勞、BURGER KING、PIZZA及麵包等洋食瀰漫在日本各角落,在工商業急速發展的背景下,所謂的FAST FOOD促成現代食之情況日益嚴重,同時也加重了「現代病」之發生。自從有了「便利商店」及「速食」之後,整個食的文化改觀。日本管理營養醫學博士本京多京子警告,只在便利商店取得食物固然方便,但更容易造成營養失調,要特別注意。◇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