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查中共「千人計畫」涉間諜 傳台33人被吸收

中共「千人計畫」,吸收海外優秀華人專家,美國政府調查後,發現這計畫與中共軍方有關。(影片截圖)
中共「千人計畫」,吸收海外優秀華人專家,美國政府調查後,發現這計畫與中共軍方有關。(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千人計畫」,吸收海外優秀華人專家,美國政府調查後,發現這計畫與中共軍方有關,有多名華裔科學家涉及間諜罪。有媒體報導,台灣有33名專家參與千人計畫,朝野立委關切,對國安的影響,與政府的因應作為。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幾個月來重點調查中共所謂「千人計畫」名單,大批約談,已有人涉及間諜罪名被美方拘捕。有媒體報導,竟然有33名台灣專家,被千人計畫吸納。台灣政府陸委會表示,正密切了解中。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美國也以間諜罪,要去審問這些人、了解相關的程序,台灣(政府)竟然都完全沒有動作,而且台灣面臨中共的利誘,是比美國更嚴峻的。這都是政府可以做的啊,你可以用更好的機會留住人才,也可以用法律的限制。」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如果是涉及到國家的機密安全,這個部分的技術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應該就要,有一定的管理會比較好。」

外媒指出,美國政府相信,「千人計畫」與中共「科學與工業間諜」有關,一部分還與中共軍方密切相連。傳出FBI要求美國研究機構,開除列千人計畫的學者,還有相關學者被工作單位要求提出自清。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我們自己的政府,應該能夠呼籲,在我們台灣所培養出來的這些高科技、或者是相當有學術背景的人,能夠分清楚說,我們服務的對象,如果是一個極權國家,然後做出來的結果,不利於所有全球的高科技發展的話,其實應該有所遏止。」

在美國,已有列名計畫的科學家被拘捕調查,包括美國通用電氣主任工程師鄭小清、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氣象專家王春在,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謝克平則涉入兒童色情與間諜。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我們的政府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展現出一個,讓全體國人可以放心的積極態度。機敏性的產業,它的整個發展,事實上一方面接受國家政策的援助,另方面對國家安全的維繫也有非常強的作用。」

據中共「千人計畫」官網資料,稱已有6千名海外人才加入。不過,在美國政府盯上後,網路近日傳出一份中共官方文件,要求黨媒不得再出現「千人計畫」字眼,轉趨低調。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