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信辦約談 「360doc」個人圖書館閉館

10月15日,360doc個人圖書館被中共北京網信辦約談、閉館。(網頁擷圖)
10月15日,360doc個人圖書館被中共北京網信辦約談、閉館。(網頁擷圖)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共不斷收緊資訊管控。日前,360doc個人圖書館被北京網信辦約談、整改,網民認為此舉防礙公民言論自由。

據《新京報》10月15日報導,當日,北京市網信辦約談360doc個人圖書館的主要負責人,稱平台未能「有效履行」監管責任,導致平台上長期大量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訊息,該平台被責令立即整治和全面整改。

當日,不少網友發現在網路上搜尋到的360圖書館內的文章打不開,網頁指向「360doc個人圖書館公告」。公告說,應「監管部門要求」,將對網站內容進行澈底清查,用戶僅可登錄帳號瀏覽自己的文章。

「360doc」是北京六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營運的一個免費網路文章收藏和分享的平台網站。用戶註冊後可擁有自己的個人圖書館,一鍵保存、管理和發布在微信、各網站轉載的相關文章。

經濟觀察網報導,北京六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於2016年3月22日在新三板掛牌上市,360doc個人圖書館是其主要業務。其基本商業模式是「用戶免費+廣告收費」。

由於該網站上的文章均為360doc用戶個人收藏,360doc個人圖書館的屬性被認為是個人的,不同於一般新聞網站等媒體。此番360doc個人圖書館遭約談整改,網民表示,「360圖書館閉館了!」「北京網信辦有什麼理由?障礙公民言論自由?」

近期,網信辦頻繁約談各大內容平台,從新聞、廣告、影片、音頻到遊戲,從自媒體平台到專業網站,無一倖免。〈網信辦約談實錄〉一文指出,去年,中共網信系統約談了超過2千家網站,更關停了超過2萬家「違規網站」。

據統計,2016年至2018年8月,新浪網被約談和處罰的次數最多,兩年半間有12次;鳳凰網和網易相近,被約談和處罰過11次;今年被約談最多的今日頭條,共計有9次。

被約談的平台都表現出強烈的「求生欲」,例如今日頭條和快手籌備龐大的審核隊伍,前者規模高達1萬人,後者為3千人。網民表示:「大家都很恐懼,沒有例外」、「風聲鶴唳」、「下一個會是誰……」。◇